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里拉汇率持续下跌 土耳其上调通胀预期

里拉汇率持续下跌 土耳其上调通胀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1:3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前景以及里拉对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使土耳其通胀形势恶化,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

新华社记者李铭 郑金发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土耳其中央银行28日宣布,鉴于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央行决定将今年土耳其通胀预期由之前的5.3%大幅提升至6.6%。

土耳其央行行长巴世哲表示,土耳其央行将采取包括调整利率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抑制里拉汇率下跌趋势。他说,“外汇储备快速下降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现在到了必须考虑使用利率工具的时候了。”

分析人士认为,巴世哲的发言暗示土耳其央行将通过提高利率来干预里拉汇率下跌趋势。

自去年5月份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达到29%。上周,土耳其央行在外汇市场抛出20亿美元支持里拉汇率稳定,但结果并不理想。巴世哲表示,土耳其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防止汇率继续波动。

分析人士认为,里拉汇率波动将推动土耳其今年通胀率上升,使土政府控制通胀的努力毁于一旦。

长期以来,土耳其央行面临政府要求其维持较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从去年年初开始,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土耳其央行已经连续5次调低利率。隔夜借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一度分别由年初时的4.75%和8.75%下调至3.5%和6.5%。直到2013年后半年,土耳其央行为了阻止里拉持续贬值才放慢宽松利率政策的节奏。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商品税率的提高以及能源价格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土耳其通胀率。今年年初开始,土耳其政府提高了部分商品特别消费税率,涉及汽车、烟草、房地产等领域。

目前来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前景以及里拉对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使土耳其通胀形势恶化,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