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最早加息的发达国家央行究竟花落谁家?

最早加息的发达国家央行究竟花落谁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1: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的主要央行把利率调降至纪录低位之后,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低利率的美好时光。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不出意外,未来发达国家央行实际利率抬高是必然的事情。最早加息的发达国家央行究竟会花落谁家?完全不太可能是美国。可能性最大的应该是新西兰联储。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是美联储吗?

完全不太可能是美国。尽管目前市场的主要焦点是在美联储的利率会议,不过不出意外美联储将会继续按照既定的计划退出量化宽松,即接下去的每次利率会议减少规模1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直到今年年底完全结束。虽然有些人担心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到6.7%,逼近美联储之前所制定6.5%的目标水准,不过无论是伯南克还是耶伦都公开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会快速加息。因此,美联储是否调整前瞻性指引将会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而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一切顺利,那么至少在今年年内美联储想要加息的难度也是非常之大。市场的普遍预期是要到2015年的四季度或2016年年初。

是欧洲央行吗?

几乎不可能是欧洲央行。目前欧洲央行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完全背道而驰,这也是很多投行调降欧元/美元未来6个月预估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欧洲央行在1月9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25%的纪录低位不变,与此同时也维持了存款利率在0.00%不变和边际贷款利率在0.75%不变。之所以说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背道而驰,那是因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明确指出,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只要有必要将维持宽松的政策立场,并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工具

那么英国央行呢?

还真有一定可能。因为近期英国经济的复苏力度意外强劲,似乎有点让人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也在客观上推动了英镑/美元汇率的持续高企。除了主要经济指标改善以外,最关键的是英国的失业率下降远远超出预期。英国央行此前曾在前瞻性指引中指出,若英国的失业率下降至7%,那么将会调整宽松的货币政策。仅仅只是几个月过去,英国去年9月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骤降至7.1%,已经非常接近英国央行此前制定的7%的阀值。因此,英国央行未来加息的预期应该是存在的,只不过近期卡尼的表态令时间周期可能会向后推延。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表示,未来将考虑几个选项来更新前瞻指引,将在2月季度通胀报告中寻求如何更新前瞻指引。英国央行留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风险,普遍认为7%的失业率门槛并不是触发升息的触发器,而英镑升值将打压出口增长。即便未来任何升息行动都将是逐渐进行的。而英国通胀压力受控的迹象,支持英国央行不立即升息。

那到底会是哪家央行?

可能性最大的应该是新西兰联储。一方面,新西兰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2.5%已经长达三年多,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新西兰的基本面也出现持续改善。与此同时,新西兰房价的高企以及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水平最终也可能促使新西兰联储下决心上调基准利率。从金融期货市场的标价显示,新西兰联储在1月30日利率会议上加息的概率为38%。假如这次利率会议上新西兰联储按兵不动,那么3月份的利率会议采取加息行动的概率将会更高。至少在今年2014年,新西兰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从期货市场标价来看已经是100%。所以,纽元/美元的机会我想大家应该能够把握。

1:各国央行的利率政策

事实上,如图1各国央行的利率政策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发达国家的主要央行把利率调降至纪录低位之后,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低利率的美好时光。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不出意外,未来发达国家央行实际利率抬高是必然的事情。只不过短期之内,各个国家都面临较大的低通胀问题,所以似乎对于加息并不会蠢蠢欲动。虽然分析哪个发达国家最早加息会有难度,但是我们如果想要分析发达国家里面最不太可能加息的国家,那么答案就只剩下一个:日本。

因此,关于日元的中长期如何操作,你们,都懂的。

日内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美国上周EIA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3)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议息会议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