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决议除夕夜空降 汇市谁能拔得头筹?

美联储决议除夕夜空降 汇市谁能拔得头筹?

汇通网2014年01月29日10:0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即将在周四凌晨三点公布最新一期的利率决议及其会议声明,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再次决定将量化宽松(QE)政策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650亿美元。而在本周外汇市场走势相当分化,普遍以震荡形势等待Fed最终结果。

明日(1月30日)将是中国2014年除夕夜,每家每户少不了除夕夜的大餐,而作为外汇市场同样将迎来一场美联储今年首秀盛宴,势必将引发汇市的风云迭起。而谁家货币又能在新年拔得头筹,也是投资者们最为关注的。新年新气象,就从第一场美联储决议开始吧!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即将在周四凌晨三点公布最新一期的利率决议及其会议声明,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再次决定将量化宽松(QE)政策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650亿美元。

而在本周外汇市场走势相当分化,普遍以震荡形势等待Fed最终结果。澳元兑美元连续两日走强,刷新3日高点至0.8820;美元兑日元延续自8周低点101.71反弹的势能,重返103上方;加元疲软不休,美元兑加元刷新2009年7月以来高位至1.1177。欧系货币波动大体稳定,欧元兑美元交投于1.3700下方;英镑兑美元围绕1.6600附近波动;美元兑瑞郎走强,收复0.9000水平。

除了美联储会议临近这一焦点事件外,原先并不受市场投资者过度瞩目的新兴市场消息面状况在近期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了左右市场走势的推手。而这些国家市场动荡与社会骚乱政局不稳状况相互叠加彼此强化的局面,也令各方面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并溢出到外部市场冲击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上周以来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状况,便难与此撇清关系。

土耳其央行(Turkish Central Bank)在紧急会议上不顾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的反对,决定大幅上调所有主要利率,以抑制里拉的重挫走势。

央行决定上调隔夜贷款利率至12%,之前为7.75%;上调初级市场交易商隔夜借款利率至11.50%,之前为6.75%;将一周回购利率上调至10%,之前为4.5%。升息幅度远高于分析师预期。

近日全球新兴市场大跌,令土耳其局势更加恶化。尽管美联储(FED)政策决议要到周三(1月29日)稍晚才能出炉,但土耳其央行升息后,推动美股期货在盘末上扬,全球投资者对土耳其的密切关注可见一斑。

BK Asset Management驻纽约常务董事Kathy Lien表示,这一举措很大胆。此举非常有助于向市场表明央行支撑本币的决心,采取这样的激进措施,可以重建投资者信心,也能限制对其他市场的溢出效应。

据外媒周二(1月28日)报道,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会密切关注美联储(Fed)于周三(1月29日)公布的议息会议结果,希望美联储会给点甜头,但分析师表示他们很可能会失望。新兴市场货币上周遭到抛售,此前阿根廷比索大幅跳水且中国方面的经济数据疲软,而对美联储进一步削减量化宽松(QE)的持续担忧也促成了一波更广泛的抛售。投资者希望美联储会伸出援助之手,不过,分析师认为他们很可能会空手而归。

瑞信(Credit Suisse)亚洲经济研究主管Robert Prior-Wandesforde称:“美联储的历史告诉我们,他们只会关注他们自己的经济运行状况,当其它地方所发生的事会影响到他们的经济时,他们也只会口头上表示一下。在现阶段,我认为,他们不会太过于担心拉美或土耳其所发生的一切会对美国增长、通胀或就业产生重大冲击。”

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的资深美国策略师Philip Marey认为,美国去年12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但不足以促使美联储(Fed)改变本月削减刺激措施的路线。Marey说道:“我们的基本预期是美联储将在今年每次政策会议上削减1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除了在12月份的会议上削减最后50亿美元购债规模之外),然后在今年12月份决定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措施。”他还表示,美联储的前瞻性政策指引不会在本月出现重大变化。

Marey预计,美国的失业率将在2015年第三季度降至6.0%以下,同时美联储将在2015年12月份首次宣布加息。 

鉴于美联储在今年年内不断缩减QE力度直至将其彻底停止的前景已经非常明朗,并且美联储在推行经济政策时也甚少考虑外部市场的感受状况,因此,在新的一年中,各个发展中经济体如何能够在流动性缩减资金外逃状况下全身而退,以及相关状况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回馈性影响,可能会成为继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风波后,持续影响投资者情绪的又一变数。如果相关国家的危机持续发酵,那么美元以及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将在此后得到提振持续走强。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