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最后一班” 新兴市场压力才开始

伯南克“最后一班” 新兴市场压力才开始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29日10:0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面对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冲击,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该如何应对?升息或许就是一个选择。但升息虽然能应对通胀和货币贬值,也会提高借贷成本,对增长并不利。

⊙特约记者 王兴栋 ○编辑 龚维松

从昨日开始,美国金融市场迎来两件大事:一是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二晚些时候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这将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月31日退休之前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议息会议是否进一步削减QE规模引发全球关注,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遭到打压之际;二是当地时间本周二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将提及美国经济的现状以及美国政府未来的工作重点。

伯南克的任期将在1月31日结束,这将是其主持的最后一次美联储会议。2月1日,美联储将迎来首位女主席耶伦。实际上,针对量化宽松政策,耶伦的支持力度更大,而伯南克倾向于在美国经济好转之后逐步退出。在之前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做出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每月100亿美元的决定。预计在伯南克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将会继续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额度,而超低利率则会长时间维持。

正因为市场预期如此,新兴国家的货币过去几个交易日遭到疯狂抛售,尤以土耳其、阿根廷等国的货币为甚,下跌幅度不小。昨天的亚洲交易时段也小幅下跌。这也是对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预期的一种反应。

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会否让美联储改弦易辙?

瑞士信贷负责亚洲经济研究的主管罗伯特·万德斯福特说:“美联储的决策只会考虑自身。现阶段而言,他们不会太关注拉美以及土耳其发生的事情,因为这还不足以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观察点,那就是即便美联储削减QE规模,但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是否会提及新兴市场的持续混乱将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面对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冲击,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该如何应对?升息或许就是一个选择。印度央行今天已经意外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虽然其目的主要在于抑制通胀,但也有抑制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作用。而土耳其央行本周二将召开紧急会议,市场预计可能也会加息

巴西央行行长汤比尼则警告其他新兴国家应该效仿巴西加息,巴西从去年四月开始已经多次加息,以应对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

标普亚太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瓦尔德说:“如果你是中央银行,而你的货币遭到打压,你的经典回应就是走到市场前面。”但加息虽然能应对通胀和货币贬值,也会提高借贷成本,对增长并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息面上,亚洲股市本周二有逐步企稳的迹象,做空动力似在减弱,日经指数仅下跌26点,跌幅为0.17%。香港恒生指数以及新加坡海峡指数都实现小幅上涨。

在美联储议息的同时,奥巴马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二晚发表国情咨文。奥巴马预计将提出把美国人的最低小时工资从现在的7.25美元提高到9美元。此外,奥巴马还将涉及移民改革、医保以及窃听等议题。不过,如果美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无疑将对制造业回流美国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