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土耳其央行大幅上调主要利率抑制里拉贬值

土耳其央行大幅上调主要利率抑制里拉贬值

汇通网2014年01月29日08:2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因迫于市场压力而抑制土耳其里拉汇率跌幅。土耳其央行举行紧急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大幅上调主要利率。土耳其央行上调隔夜贷款利率4.25个百分点至12.0%。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1月27日-1月31日)

土耳其央行周三(1月29日)举行紧急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大幅上调主要利率,因迫于市场压力而抑制土耳其里拉汇率跌幅。此时,土耳其国内政局动荡,且市场担心美联储(FED)会在周三结束货币政策会议时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

土耳其央行宣布,上调隔夜贷款利率4.25个百分点至12.0%,上调初级交易商隔夜融资利率4.75个百分点至11.50%,上调一周再融资利率5.5个百分点至10%,上调隔夜融资利率4.5个百分点至8%,并上调后期流动性窗口4.75个百分点至15%。

土耳其央行指出,通过一周再融资利率在未来一段时期提供资金,取代边际融资利率。

土耳其央行就此解释称,为维持物价稳定而决定实施强有力的紧缩政策,以简化操作框架。

对于未来的政策前景,土耳其央行表示,将维持趋紧的货币政策直至通胀前景出现清晰改观,并根据于最新货币政策预计,土耳其2015年中期的通胀率为5.0%。

土耳其央行宣布加息后,美元日元跳涨0.4%,至103.27附近,美元兑瑞郎也上涨至日内高点0.8990。

土耳其央行紧急货币政策会议前数小时,该国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重申其反对土耳其央行加息的立场。

尽管土耳其央行曾在上周四(1月25日)通过3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干预汇市,但该国货币里拉的汇率仍然创纪录新低。

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Ali Babacan)曾试图口头缓和里拉贬值的影响,但仍然将这描述为一个“再定价过程”,称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咎于美联储和土耳其国内近期所发生的政治动荡;土耳其央行正采取必要措施来处理当前局势,该国健康的金融体系仍然让土耳其免遭市场冲击;“土耳其政府、银行业和家庭资产负债表都受到非常好的保护,不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