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即将谢幕 留下三大政策遗产

伯南克即将谢幕 留下三大政策遗产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28日10:2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将主持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并结束其八年美联储主席任期。对于美联储这家百年机构来说,伯南克更大的影响恐怕在于其任内推动的货币政策框架变革,为这家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留下了可长可久的政策遗产。而即将上任的美联储新掌门耶伦有望继承伯南克的这些遗产,继续推动美联储的政策变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将主持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并结束其八年美联储主席任期。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延续每月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的计划,到今年底完全结束颇受争议的量化宽松政策。虽然这一路线图已逐渐被投资者接受和认可,但最近几周的新兴市场动荡说明美联储能否实现平稳退出仍然令人担忧,这也不可避免会影响到外界对于伯南克功过是非的最终评价。

不过,对于美联储这家百年机构来说,伯南克更大的影响恐怕在于其任内推动的货币政策框架变革,为这家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留下了可长可久的政策遗产。而即将上任的美联储新掌门耶伦有望继承伯南克的这些遗产,继续推动美联储的政策变革。

自2006年执掌美联储以来,伯南克一直是提升政策透明度的积极倡导者。他希望逐步改变格林斯潘时代美联储主席决断货币政策的局面,更加依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共识来决策,并重塑美联储与市场进行沟通的方式,以直白的经济预测和风险讨论取代此前模糊的措辞和暗示,去掉美联储的神秘色彩。

2011年以来,伯南克采取了多项措施切实推进美联储政策透明化,包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超低利率政策执行期限、发布利率预测、明确2%通胀目标、为加息设置通胀率和失业率门槛等,受到业内人士赞赏。伯南克认为,这些举措可以帮助公众和市场了解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和执行情况,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提升货币政策效力。

与格林斯潘不同,伯南克更加鼓励美联储官员在公开场合和货币政策例会上积极发言讨论,以期得到更多观点和见解,但有时也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比如,7位美联储理事和12位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研究视角和货币政策立场各异,往往在公开场合释放出相互矛盾的政策信号,令市场感到困惑。特别是随着美联储首次加息时机临近,向市场清晰传达如何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的统一声音越来越重要。

作为伯南克任内美联储沟通策略小组的负责人,毫无疑问耶伦会继续推动政策透明度改革,但需要在利率政策指引方面寻求新的突破,以求得透明度和效果的更好平衡。

伯南克的第二大政策遗产是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重心进行调整。虽然美国国会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赋予了美联储拥有维护物价稳定和促进充分就业的双重使命,但在此后沃尔克和格林斯潘的近30年任期内,美联储的政策重心一直放在推行低通胀,他们认为实现物价稳定才会有充分就业。

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才正式将充分就业作为其政策目标写入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2012年出台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更是直接将就业市场改善作为主要目标,显示美联储的政策重心已向促进就业倾斜。

鉴于美联储预计未来几年美国通胀水平仍将低于2%的目标,长期失业问题依然严重,而耶伦毕生大部分研究都致力于探讨失业问题,耶伦或将继续维持促进就业的政策重心。

伯南克的第三大政策遗产是提升金融稳定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中的地位。此前许多央行只是将金融稳定作为货币政策的附属品,但此次金融危机和随后的欧债危机将全球金融体系多次推向峭壁边缘,并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重大风险,使伯南克逐渐认识到维护金融稳定与执行货币政策对于央行而言同等重要。

伯南克从去年5月底开始释放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到去年12月正式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相当程度上也是出于金融稳定的考虑。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到约4万亿美元,美联储对量化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和潜在风险日益感到担忧,美国一些资本市场已经出现过热迹象。

但目前美联储官员对于如何利用货币政策和监管工具来应对资产泡沫存在较大分歧,同时美联储的退出计划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出现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的动荡局面,将于2月1日正式上任的耶伦迫切需要考虑政策溢出效应,以及如何更好地将金融稳定整合进新的货币政策框架。(高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