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兴市场资产遭抛售 专家称需防止危机蔓延

新兴市场资产遭抛售 专家称需防止危机蔓延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28日10: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7日新兴市场资产再遭大幅抛售,全球市场动荡延续。外界预计,在本周将要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酝酿第二次削减购债计划。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加速新兴国家的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新兴市场应警惕产生严重的“货币危机”。

美联储决策或推升全球避险情绪

新兴市场资产遭抛售引金融动荡

专家:需防止危机蔓延至大体量经济体并产生系统性风险

继上周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和资产价格暴跌以来,27日新兴市场资产再遭大幅抛售,全球市场动荡延续。外界预计,在本周将要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酝酿第二次削减购债计划。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加速新兴国家的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新兴市场应警惕产生严重的“货币危机”。

据法新社报道,尽管一些新兴国家央行在上周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27日各新兴国家货币继续下跌。在早盘交易时段,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触及2.3616里拉兑1美元,再度跌至历史低点。另外,印度卢比兑美元一度跌至63.1150卢比兑1美元,为近两个月低点;泰国泰铢兑美元跌至32.850泰铢兑1美元。

事实上,新兴市场在上周一直承受巨大压力。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于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不足300亿美元,无力对其货币比索进行干预,上周五被迫放松外汇管制,比索单日下跌13%。阿根廷比索下跌,引发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货币集体下跌,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震荡。另外,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1月22日当周出现2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为连续第13周流出,创下近11年来最长的流出时间。

对于此次新兴市场资本外逃、本币贬值引发的金融动荡,外界认为,除了自身经济出问题外,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应该算是最大的外部因素。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仅仅是宣布这一退出步骤就在去年6月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使他们从很多新兴国家迅速撤出资金,造成货币汇率和股市行情大跌。

美联储上个月意外宣布将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伯南克还表示,在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的前提下,美联储将在今年的八次会议上持续削减购债,缩减规模可能会维持在大致100亿美元。

28日至29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会后公布利率决议。由于23日公布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降至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就业市场继续稳步改善,市场普遍预计,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会在其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再度削减购债规模,即从当前的750亿美元削减至650亿美元。

对此,许多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继续削减购债计划,可能将进一步刺激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从而加剧新兴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金融动荡。

资本流动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新兴市场金融动荡主要是由散户投资者引起的,如果机构投资者也加入到资本外逃的队伍中,那么这一动荡局面可能继续恶化。美联社指出,如果美联储的政策倾向于加息,那么尽管新兴经济体长期增长潜力好转,美国仍将成为更受青睐的投资市场,这将加速流动性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进一步的资本流出。

路透社称,尽管新兴市场资本出逃的状况本周或将持续,金融动荡的局面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甚至对美国自身造成负面影响,但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计划不太可能会因新兴市场遭遇大幅资产抛售而改变。

“此次,由于美联储在2013年底已经正式启动缩减购债规模,在未来两三天可能宣布继续缩减购债规模,这意味着美联储量宽政策已经进入拐点,投资者预期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已经出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对记者说。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与其说是受到美联储可能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预期的影响,不如说是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导致了资本大量撤出。

一些主流的国际投行的2014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大部分市场人士都看好欧美经济复苏前景而看空新兴市场。温彬说,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已经出现分化。以此次遭受较大“冲击波”的阿根廷为例,其经济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双赤字”特点,即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并存。在这样的国家,为了能够平衡经常项目逆差,当局往往愿意引入短期资本流入,这就体现为资本项目顺差。

“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短期资本持续流入,能够推高股市、助推信贷扩张,表面上看上去红红火火,但是一旦资本撤离,就会出现股市暴跌、货币贬值。政府为了抑制货币下跌,愿意采取加息政策,但是加息又会重创经济的复苏,所以,政府政策实际上处于两难。”温彬说。

不过,温彬表示,目前出现状况的新兴市场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经济体量并不大,对全局性的影响是可控的。但是,若这一状况蔓延至墨西哥和南非这样的大经济体量的国家,则有可能产生比较严重的危机。他表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接近50%的水平,尤其是一些大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一些大的经济体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也得益于量化宽松,部分国家因此加杠杆,负债率较高,若短期内面临去杠杆,也将影响其经济增速。”温彬说。

赵庆明也表示,此次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值得警惕和重视,但也不至于恐慌。“此次还是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市场流动性还是相对充裕。而对于危机的处理,则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协调。”他说。

温彬则指出,如果风险高度扩散产生系统性危机的苗头,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会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支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记者廖冰清 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