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执掌美联储主席大印8年 伯南克人物简介

执掌美联储主席大印8年 伯南克人物简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3:4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执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大印8年的本·伯南克本月底将结束任期。伯南克对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颇有研究。他说,在法定货币体系中,政府拥有制造货币的物质手段,政府总能借助印刷更多货币避免通货紧缩。他在讲话中使用弗里德曼的说法,即应对通货紧缩可以用“直升机”向实体经济“空投”货币。自此,伯南克的批评者称他为“直升机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执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大印8年的本·伯南克本月底将结束任期。以下是伯南克人物简介。

伯南克现年60岁,1975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2年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主任。2006年2月1日,他接替艾伦·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对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颇有研究。在伯南克发表针对大萧条的著作前,米尔顿·弗里德曼有关大萧条的货币理论非常盛行。弗里德曼认为,大萧条主要由美联储减少货币供应引发。

2002年弗里德曼90岁生日聚会上,伯南克说:“关于大萧条,你是对的。”

同年,“通货紧缩”一词开始在财经新闻中出现。伯南克当年就“通货紧缩”发表讲话。他说,在法定货币体系中,政府拥有制造货币的物质手段,政府总能借助印刷更多货币避免通货紧缩。他在讲话中使用弗里德曼的说法,即应对通货紧缩可以用“直升机”向实体经济“空投”货币。自此,伯南克的批评者称他为“直升机本”。

2005年,伯南克发明“储蓄过剩”一词,意指其他国家储蓄过多助长了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促使美联储维持较低利率。

伯南克升任美联储主席后,美联储2006年6月加息,2007年9月开始降息。2008年12月,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

2008年11月底,美联储启动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到2009年3月,美联储持有总额1.75万亿美元银行债务、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美国政府债券。这一数字到2010年6月达到2.1万亿美元。

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的第二轮量化宽松中,美联储购买了6000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券。

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始于2012年9月,后于当年12月扩容,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45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

2013年12月,美联储宣布从2014年1月起将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规模各缩减5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