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新年首演或波澜不惊 伯南克去向未定

美联储新年首演或波澜不惊 伯南克去向未定

汇通网2014年01月26日15:1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尽管此前美国方面发布的经济数据可能因为受到严寒冰雪天气冲击而表现不佳,但市场各界仍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将量化宽松措施购债规模再缩减至少100亿美元。

美联储(Fed)将在下周二至周三(1月28-29日)召开年内首度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四(1月30日)凌晨3点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尽管此前美国方面发布的经济数据可能因为受到严寒冰雪天气冲击而表现不佳,但市场各界仍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将量化宽松措施购债规模再缩减至少100亿美元

此前,美联储已经通过三轮QE向市场输送了多达3万亿美元的超额流动性,但是美国整体通胀水平却一度不升反降,令投资者感到错愕。

美联储高层官员认为,上月削减购债规模的重大决定得到了金融市场的充分认可。这也让美联储可以在1月28-29日开会时再将月度购债规模削减100亿美元,且无需调整未来继续保持低利率的承诺。

美联储此前亮明政策立场,在美国失业率降至6.5%以下之后的很长时间内,预计利率仍将维持在近零水准,尤其是如果通胀仍保持在低位。尽管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寒碜,但12月失业率下降速度快于预期,从此前的7.0%降至6.7%。

如果这次失业率下降导致美国国债下跌,美联储可能早已通过调整低利率承诺强化其刺激承诺。但投资者似乎将该数据解读为季节性因素所致,不会促使货币政策提前收紧。因此决策者下周可能延续此前立场,并掌握了充分的政策调整缓冲时间。

鹰派占上风,决议料波澜不惊

费城联储主席上周表示:“我认为不应修改低利率承诺,我们只需坚持既有政策。”

美国经济不断增强,美联储希望到今年晚些时候结束购债计划。同时,出于对经济并未真正启航的疑虑,其计划更加依赖超低利率承诺来使投资者相信,其不会很快收紧政策,可能直到2015年很晚的时候都不会收紧。

根据决策层最近的言论,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下周将把月度购债规模再降100亿美元至650亿。

不过明尼亚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柯薛拉柯塔(Kocherlakota)可能投下反对票,他近期呼吁加大货币刺激,而不是削减。

但即使是美联储17位决策者中最为温和的成员之一——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 Evans)也同意适度削减购债规模。他表示,投资者应准备迎接今年晚些时候更大规模的削减购债。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首席分析师John Silvia表示:“预计在缩减购债问题上,鹰派已经赢得了这场争论。”

前瞻性指导的“前瞻性”效果

美联储首次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附近时,就试图向市场传达利率“贴地飞行”的状态会延续许久,早在2008年12月时即称,预计会将利率维持在该水平“一段时间”。

在对所谓的“前瞻性指引”修正几次之后,美联储在2012年12月决定将超宽松货币政策与6.5%的失业率门槛挂钩。在上月的另一次修正中,美联储表示,失业率达到这个门槛之后的“相当长时间内”,仍可能维持近零利率,尤其是通胀率仍低于联储2%的目标水平。

低利率承诺的倡导者埃文斯上周公开表示,一旦失业率达到6.5%,这个门槛对于预示未来政策走向就“不再有任何意义”。其他部分决策者也表示,可能需要阐明他们也在追踪就业市场的哪些其它指标,比如就业参与率和离职率等。

美联储对利率预期施加影响的一个简单办法,就是更加频繁地公布联储官员的利率预测。美联储自2011年1月开始公布货币决策者的季度利率预测。

目前市场看法似乎与美联储自身的预期同步,短期利率期货交易员押注首次上调利率不会早于2015年4月。而17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15位预计截至2015年底利率在1%或低于该水平。

美联储还预期到明年底失业率将降至6.1-5.8%,通胀率升至1.5-2.0%,这很可能是把利率从极低水平上调的理想环境。

伯南克绝唱过后去向未定

此次会议是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任内最后一次会议,其卸任后将由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接替。

自小便有“神童”称号,八年美联储主席生涯,又经过2008年金融风暴的洗礼和考验,扮演力挽狂澜主角的伯南克定将被视为美联储影响最大的主席之一。美联储决议新年首演也成伯南克绝唱,人们不禁关心起伯老卸任的去向问题。此前面对媒体的试探,他本人一直对此缄默不语。

有“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最新撰文指出,在本月底彻底结束美联储主席职务的任期后,伯南克(Ben Bernanke)将加入美国华府主要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

据消息,布鲁金斯学会一直致力于吸纳伯南克进入其旗下,并将此事的可能性与伯南克本人进行过沟通。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称,伯南克“退休”后计划写书或做一些演讲,但他可能继续留在华盛顿。

伯南克去年11月在全美经济学家俱乐部(National Economists Club)年会晚宴上表示:“有很多有趣的事业可以去从事,我希望去写作或是发表演讲,并花一些时间思考有趣的事情。”

亦有推测称,教授出身的伯南克也有可能重返大学校园重执教鞭。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