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鸽派”美联储掌门人耶伦为宽松埋下伏笔

“鸽派”美联储掌门人耶伦为宽松埋下伏笔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23日08:5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耶伦继任美联储主席本身并不能看作是市场流动性方面的长期利好,而是潜在利好,只有当其他条件配合时,该利好才会浮出水面,真正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耶伦曾经多次表示,“QE政策如何调整取决于经济数据”,也就是说,未来影响美联储QE缩减步伐、打破市场流动性紧缩预期的关键在于美国经济复苏何时出现停滞的迹象,只有美联储的经济预期发生变化,耶伦才有机会向市场展现其“鸽派”的一面。

2014年1月6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56票赞成、2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耶伦的美联储主席提名案。这意味着现任主席伯南克的任期(2014年1月31日)结束后,耶伦将正式接任伯南克成为美联储下一任主席,并成为美联储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掌门人。

伯南克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却不会轻易结束。耶伦自2010年起出任美联储副主席,向来强力拥护伯南克以量化宽松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政策导向,因而毫无悬念的被投资者认定为信奉QE政策的“鸽派”。正因为如此,2013年10月初,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耶伦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以及2013年11月中旬,耶伦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进行辩护的时候,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在宽松预期下出现了短暂反弹。然而,毕竟美联储在2013年12月已经开始缩减QE规模,流动性紧缩趋势难以发生改变,市场在借助利好消息反弹之后,再次出现了调整。

笔者认为,耶伦继任美联储主席本身并不能看作是市场流动性方面的长期利好,而是潜在利好,只有当其他条件配合时,该利好才会浮出水面,真正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耶伦曾经多次表示,“QE政策如何调整取决于经济数据”,也就是说,未来影响美联储QE缩减步伐、打破市场流动性紧缩预期的关键在于美国经济复苏何时出现停滞的迹象,只有美联储的经济预期发生变化,耶伦才有机会向市场展现其“鸽派”的一面。

近期公布的制造业数据和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固然不会对经济复苏构成挑战:美国2013年12月ISM制造业指数录得57,虽然小幅低于前值57.3,但仍处于较高的扩张状态中;截至1月11日的一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也降至32.6万人,为6周以来的最低。不过美联储最为重视的非农就业数据为市场带来了变数:据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7.4万,为2011年1月以来的最低,虽然失业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至6.7%,但主要是劳动参与率加速下滑的结果,就业市场的疲弱显露无遗。

考虑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美联储逐步撤出QE已经得到充分的预期,只要美联储不进一步缩减QE规模,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视为大宗商品金融属性方面的利好,对市场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虽然过低的新增就业人数部分是美国恶劣的天气状况所导致,但是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的强势表现也提醒投资者,如果未来几个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不能重回高位,大宗商品市场在宽松预期下触底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于志丹;单位:易贸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