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加拿大央行 > 加拿大央行行长:利率适宜 对通胀担忧加重

加拿大央行行长:利率适宜 对通胀担忧加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3日08:39分类:加拿大央行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认为,加拿大央行的职责是集中关注通胀,过去三个月的经济数据一直略显负面,与三个月前相比,对通胀的担忧加重了。

加拿大央行(BOC)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周三(1月22日)表示,自2013年10月份以来,前景所面临的风险平衡已经略微倾斜,“但我们仍然处于中性区间”。

波洛兹在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公布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看法,称加拿大央行认为在当前维持利率不变是适宜的,未来有关货币政策的所有选项都是有可能的。

对通胀形势的看法

波洛兹认为,加拿大央行的职责是集中关注通胀,过去三个月的经济数据一直略显负面,与三个月前相比,对通胀的担忧加重了。

波洛兹指出,2%通胀率将为加拿大经济提供“良好缓冲”,而2%的通胀目标能适应未来的经济动荡;低通胀率持续时间长于预期,低通胀率有益于加拿大消费者;预计零售竞争的通胀效应将在今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消散。

波洛兹表示,必须平衡通胀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

加元汇率的看法

波洛兹认为,加元疲软仍然有益于经济,鲜有迹象表明加元走软会有益于企业边际利润。

波洛兹预计商品价格继续上升,因新兴市场需求强劲,称加元汇率与贸易条件相适应,并不认为贸易条款会下滑;加元仍然对出口商构成挑战。

波洛兹指出,加拿大央行在口头干预加元汇率方面并未面临政治压力;加元走软为出口商“锦上添花”,但拒绝就加元汇率处于何种水平会令人担忧置评。

波洛兹表示,出口疲软依然很难解释,美国经济状况乃加拿大出口的关键性驱动因素。

波洛兹称,加元汇率对经济的影响是逐步的,往往可能会花费一年的时间;加元汇率是货币政策的结果,而货币政策高度指向通胀。

对加拿大市场利率的看法

波洛兹认为,由于长期利率受美国和其他地方影响,这就是加拿大抵押贷款利率面临上行风险的来源。

波洛兹预计长期抵押贷款利率将会上升,称加拿大债市将追随长期美国利率;若美国经济更加强劲,将导致美联储(FED)进一步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

波洛兹指出,加拿大央行相当强烈地认为家庭和住房市场朝着软着陆靠拢,住房市场数据表明该领域会趋于稳健。

对其他问题的看法

波洛兹认为,加拿大经济增速仍然取决于消费者,该国经济仍然存在产能过剩,过剩产能所占比重高于1.0%,经济还需进一步调整。

波洛兹认为,企业界更加乐观,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副行长麦克勒姆的看法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仍然对住房市场心存顾虑,但预计会更加平衡。

麦克勒姆称,加拿大企业界认为来自美国的需求扩大。

麦克勒姆指出,欧元区复苏仍然是挥之不去的顾虑。

周三稍早,加拿大央行结束了2014年首场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利率在1.00%不变,一如市场预期,称通胀下行风险已经上升,利率政策的下一步行动取决于数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