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五机构解读澳CPI:对2014年是否降息存分歧

五机构解读澳CPI:对2014年是否降息存分歧

汇通网2014年01月22日14:01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澳洲统计局周三(1月22日)数据显示,澳洲第四季度通胀高于市场预期,且逼近澳洲联储通胀目标区间上端。五大机构点评显示对2014年澳洲联储是否降息看法分歧。

RBC料澳洲联储第二季会降息;小摩料年内降息几率仍高;瑞银料其今年按兵不动;CBA料年底会加息;安保资本称其降息几率大降。

以下是五大投行分析师评论摘要:

RBC料第二季会降息——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Turner称:

整体数据非常高。基本上,我得说以季度来看,这数据高得让人不安。因此,(降息)可能性降低了,但必须说的是,关注焦点仍在经济活动指标和劳动力上。我们仍预期第二季(会再次降息),和过去两个月的看法一样。

小摩料年内降息几率仍高——摩根大通(J.P Morgan)策略师Ben Jarmon称:

当看细项内容,仍会觉得并非是国内经济导致物价压力加大的情况,或是汇价影响正在发酵的情况。这应该不会改变澳洲联储未来支持成长时所能拥有的弹性空间,因为成长仍处疲弱,但我们认为联储近期内显然会偏向按兵不动。我们仍认为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很高……他们的立场仍将偏向宽松。

瑞银料今年按兵不动——瑞银(UBS)利率策略师Matthew Johnson称:

一些(通胀的分项数据)可能是暂时的,其他部分有可能比较长久。因此很难见到澳洲联储会降息,不过劳动市场仍疲软,且(没有)真的薪资上扬的迹象,因此核心通胀若持续上扬,我会很惊讶。这可能是一时的,而且会回落……但降息可能性正在下滑。主要的结果是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升息的可能性升高,但我认为澳洲联储今年将按兵不动。

CBA料年底会加息——澳洲联邦银行(CBA)首席分析师Michael Blythe称:

令人失望的一组数据,提醒人们澳洲通胀情况仍存变数,存在一些上行风险。重点是我们开始看到汇率给进口物价带来部分压力,但我们没有看到澳洲联储在预估中认为的国内通胀下滑情况,这暗示2014年有部分上行风险。

这再次表明联储不会再下调利率,那些认为年底前联储将加息的观点获得一些支持。我们预计2014年底将会加息一次,部分是由于通胀上行风险。

安保称降息几率大降——安保资本市场(AMP CAPITAL MARKETS)投资策略主管Shane Oliver称:

这肯定高于预期,所以显然会让人有些担心,但考虑到澳洲通胀数据的波动性,目前我认为这还不足为虑,也不足以促使联储加息。但这确实会大大降低再度降息的几率。数据偏高令人失望,这点毋庸置疑。但我认为数据还没有差到令联储改弦易辙的地步。

澳元强劲上扬,较上日涨0.5%,因此我认为金融市场已开始淡化再度降息的风险。我认为,随着澳洲联储并不打算加息的迹象越来越明朗,澳元最终将继续趋于下行。

市场反应:

数据出炉后,澳元兑美元应声跳涨50点至0.8846,之后扩大涨幅至四日高位0.8868。银行间利率期货回落,因市场认为数据降低了进一步降息的几率。

以下为关键点: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CPI年率 +2.7%,预期+2.5%,前值+2.2%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CPI季率 +0.8%,预期+0.5%,前值+1.2%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RBA截尾均值CPI年率 +2.6%,预期+2.3%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RBA加权中值CPI年率 +2.6%,预期+2.3%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RBA截尾均值CPI季率 +0.9%

·澳大利亚 第四季度 RBA加权中值CPI季率 +0.9%

澳洲第四季消费者物价增幅远超预估,因食品、假日旅行和烟草价格均上升。该数据严重打压对澳洲联储将再度降息的预期,并推高澳元。

第四季衡量基础通胀的两项指标均较前季升0.9%,远高于预估,且为逾两年最大增幅。基础通胀年率2.6%也为2011年中期以来最高。澳洲联储的通胀率长期目标为2-3%。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