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第四季度通胀飙涨 澳联储降息预期降温

澳第四季度通胀飙涨 澳联储降息预期降温

FX1682014年01月22日11:22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季率增长0.8%,CPI年率攀升2.7%.该数据打压对澳洲联储(RBA)将再度降息的预期,并推高澳元。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1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食品、假日旅行和烟草价格均上升,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增幅远超预估。该数据打压对澳洲联储(RBA)将再度降息的预期,并推高澳元

澳洲第四季度衡量基础通胀的两项指标季率均增长0.9%,远高于预期,且为逾两年最大增幅。基础通胀年率2.6%也为2011年中期以来最高。澳洲联储的通胀率长期目标为2%-3%。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季率增长0.8%,增幅高于预期的0.5%;第四季度CPI年率攀升2.7%,此前市场预期为增长2.5%。

澳洲联储第四季度CPI截尾均值季率上升0.9%,年率增长2.6%,预期分别为增长0.6%和2.3% 。第四季度CPI加权中值季率也增长0.9%,升幅高于预期的0.6%,年率攀升2.6%,预期为上升2.3%。

数据出炉之后,利率期货走势显示,澳洲联储2月降息几率为12%,数据发布前为17%;澳洲联储6月前降息的几率为25%,也低于数据发布前的42%。

澳洲联储自2011年底以来已经累计降息225个基点,于去年8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2.5%。

AMP Capital投资策略主管Shane Oliver表示:“这肯定高于预期,所以显然会让人有些担心,但考虑到澳洲通胀数据的波动性,目前我认为这还不足为虑,也不足以促使澳洲联储加息。但这确实会大大降低再度降息的机率。数据偏高令人失望,这点毋庸置疑。但我认为数据还没有差到令联储改弦易辙的地步。”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Turner说道:“整体数据非常高。基本上,我得说以季度来看,这数据高得让人不安。因此,降息可能性降低了,但必须说的是,关注焦点仍在经济活动指标和劳动力上。我们仍预期第二季度会再次降息,和过去两个月的看法一样。”

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Ben Jarmon指出,当看细项内容,仍会觉得并非是国内经济导致物价压力加大的情况,或是汇价影响正在发酵的情况。这应该不会改变澳洲联储未来支持增长时所能拥有的弹性空间,因为经济增长仍处疲弱,但澳洲联储近期内显然会偏向按兵不动。

Jarmon补充道:“我们仍认为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很高,他们的立场仍将偏向宽松。”

澳洲联邦银行(CBA)首席分析师Michael Blythe说道:“令人失望的一组数据,提醒人们澳洲通胀情况仍存变数,存在一些上行风险。重点是我们开始看到汇率给进口物价带来部分压力,但我们没有看到澳洲联储在预估中认为的国内通胀下滑情况,这暗示2014年有部分上行风险。“

Blythe认为,这再次表明联储不会再下调利率,那些认为年底前联储将加息的观点获得一些支持。预计2014年底澳洲联储将会加息一次,部分是由于通胀上行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