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购债力度逼近上限 日银宽松时点或在4月前?

购债力度逼近上限 日银宽松时点或在4月前?

FX1682014年01月21日10:48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指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或向市场发出讯息,央行放慢买债并不代表缩减他的宽松政策,他亦有可能提升持有债券上限。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只是放慢购债脚步,一旦提升销售税对经济造成影响,日本央行将会增加购债,由于这种预期,日本债券收益率维持现水平。

当前日本央行(BOJ)债券购买规模增至超过50万亿日元,逼近买债上限,但市场料日本央行不会因此而减慢量宽的力度,而在4月1日日本新财年开始实施调升销售税之前,日本央行可能扩大刺激经济计划,应付加税对经济造成的潜在影响。

此前市场主流预期认为,将于周三结束的日本央行会议可能不会对购债政策作出修订,然而美元/日元还是在亚市盘中收复104.50一线的短期阻力。

日本央行在2013年12月买入约6.8万亿日元(约合650亿美元)政府债,是去年4月提升买债限额至逾7万亿日元以来的最低购入水平。

根据东海东京证券(Tokai Tokyo Securities Co.)及其他分析员估计,日本央行可能放慢买债步伐,避免超出每年平均购买50万亿日元的目标。截至12月31日止的9个月,日本央行持有债券规模增加50.3万亿日元。

分析指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或向市场发出讯息,央行放慢买债并不代表缩减他的宽松政策,他亦有可能提升持有债券上限。日本政府计划由4月1日开始,将营业税从当前的5%提高至8%,经济员担心此举将令第二季度经济收缩4.3%。

日本10年期政府债收益率周一报0.66%,美国同类国债收益率为2.82%。

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指出,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只是放慢购债脚步,一旦提升销售税对经济造成影响,日本央行将会增加购债,由于这种预期,日本债券收益率维持现水平。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东京资产组合管理部门主管Tomoya Masanao日前表示,在日本央行(BOJ)货币宽松政策推高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之际,日本国债正从该国通胀率回升中受益匪浅,但恐怕日本国债恐怕无法再提供投资价值,因为未来两年的日本通胀率可能只有日本央行2.0%的通胀目标的一半。

黑田东彦上月表示,买债步伐是灵活的,买债数量较每月买债规模更重要。

东海东京证券债券策略员预计,日本央行每月买债规模将降至约6.4万亿日元,估计减幅不会对市场构成大影响,投资者对日本央行去年12月缩减购债力度也不在意,而日本央行年内需要每月购买约6.5万亿日元债券。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