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涨势如虹 世行上调全球经济预期

美元指数涨势如虹 世行上调全球经济预期

汇通网2014年01月15日14:1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延续隔夜升势继续走高,时段内非美货币全线走低,其中商品货币和日元跌幅居前。世界银行日内发布了半年度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三年来首次上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周三(1月15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延续隔夜升势继续走高,现交投于80.85附近。时段内非美货币全线走低,其中商品货币和日元跌幅居前。世界银行日内发布了半年度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三年来首次上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由于该报告淡化了美联储缩减QE的负面影响,同时对欧元区及中国经济论述并不乐观,美元在报告公布后最为受益。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经过五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率终于逐渐走出谷底,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将逐步走强,全球GDP增长率预计从2013年的2.4%提高到3.2%,并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3.4%和3.5%。

报告分析说,2014至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初始增长加速主要反映在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走强。随着财政整顿和政策不确定性对增长的拖累有所缓解,高收入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从2013年的1.3%上升至2.2%,在2015年和2016年稳定在2.4%。

此外,世界银行还将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预期小幅下调至5.3%。与前几年全球经济增长主要靠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拉动的时期相比,世界银行这次的经济预期体现出了重大变化。该行将巴西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从之前的4%下调至2.4%,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8%下调至7.7%,将印度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6.2%。

该行称,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在未来一年逐步退出债券购买措施,发达经济体更加稳健的增长将弥补利率上升给发展中经济带来的拖累。该行的基本预期是,美联储顺利退出刺激政策只会导致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略有放缓。而发达国家料能“顺利解除刺激政策”。

世界银行还警告称,欧元区恢复增长并不意味着欧元区经济走上健康的轨道。许多欧元区成员国仍遭受创纪录高失业率和信贷资源不足之苦,而且,价格下跌或阻碍疲软经济复苏的担忧也加剧。

日元和澳元周三在亚洲上午的交易中延续跌势,隔夜在美国公布亮丽零售销售数据后,美债收益率跌势止步,帮助美元从周一触及的一个月低点反弹。

交易商称,零售销售数据协助抵销上周五疲弱就业报告的影响,并终止美国公债收益率两日来的跌势,进而提振了美元。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的首席外汇分析师Osamu Takashima说。“昨日尽管日本股市下跌,但美元兑日元仍走升,这点令人瞩目。美股也反弹,泰铢和印尼卢比等新兴货币则反弹或触底。所有这些都说明风险偏好状况对美元兑日元有利。”

近期另一个走势突出的货币是澳元,其兑美元日内进一步下跌至本周新低0.8910,逆转了本周稍早升向0.91美元的涨势。

尽管澳元在2013年下跌了逾14%,但市场上几无想要推高澳元的念头,因澳洲联储维持宽松立场,并鼓励低汇价来刺激经济。有交易员称,澳元此前的强势更多来自于投资者的空头回补操作,而不是做多操作。

加元兑美元时段内亦刷新四年低位,扩大上周五加拿大公布低迷就业报告的跌势,该数据促使市场预期加国央行将维持近期的温和政策立场。

今日关注

日内欧美时段关注点不少。欧市盘中的德国2012年度GDP和欧元区11月未季调贸易帐很可能对欧元走势产生一定影响。而美国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和美国12月PPI月率亦值得投资者留意。

此外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公布最新一期褐皮书报告。由于上周五发布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意外疲软,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因此此次褐皮书报告的重要性可能将会有所增强,市场人士将迫切从中寻求美联储对全美经济运行状况的评估。

若褐皮书报告对经济评估乐观,那么美联储1月继续缩减QE无疑将是顺理成章之事。而若褐皮书中对经济前景流露更多担忧,则1月决议美联储内部对于缩减QE的探讨很可能引发更多争论。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