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澳元 > 澳零售数据独木难支 澳元汇价继续走软

澳零售数据独木难支 澳元汇价继续走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9日14:30分类:澳元

周四(1月9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窄幅整理,现交投于81.05附近。由于晚间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因此欧系货币时段内交投谨慎。而商品货币日内则进一步下行,这其中澳元成为了市场瞩目的焦点。尽管早间公布的澳洲零售数据表现强劲,一度提振澳元回升,但此后汇价的快速走低仍证明了单一数据的向好依然独木难支,澳元的弱势并无法就此扭转。

日内早间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7%,数据好于预期和前值。由于新年后公布的中国和澳洲数据普遍差强人意,因此难得的利好数据令市场眼前一亮。澳元兑美元在数据公布后迅速受到买盘提振上扬,一度刷新时段高点0.8909。

不过此后澳元显然好景不长。数据的利好仅短暂拉抬澳元,汇价之后便快速下行。即使这些数据增添了政策刺激作用对经济奏效的证据,并强化了澳洲联储降息将告一段落的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CPI同比增长2.5%,略低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测的2.7%。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CPI已连续三个月持稳“3时代”,而日内的回落无疑令其暂时挥手告别。

澳元兑美元在数据公布后小幅回落,此后则跌势逐步加剧。目前来看,该汇价0.89关口上方卖盘依然较为沉重,多方在0.89关口处展开一定争夺后宣告失利。技术面上,后市上方阻力可关注10月8日高点0.8951,下方支撑关注12月18日低点0.8819。

与澳元同为商品货币的加元时段内也继续走低。周三(1月8日)公布的路透调查显示,2014年加元可能面临更多痛楚,因加拿大央行的温和政策立场以及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缩减经济刺激政策。

不少分析师认为,2013年加元表现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预计未来数月形势也不会好转。与上月调查时相比,分析师下调了加元汇率预估,有几位分析师预测加元可能会是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美元兑日元时段内则横盘整理,现徘徊于104.90附近。据1月9日公布的一份演讲稿显示,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称,若家庭及公司的负担过于沉重,也许应该利用超过两年的时间来实现2%通胀目标。不过日元对此消息反应平淡。

今日关注

日内欧美时段的焦点无疑将集中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之上。目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两大央行本周决议料按兵不动,但官方措辞值得关注。其中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决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很可能成为今晚行情走向的胜负手。

英国央行将于北京时间20:00率先公布利率决定。市场普遍认为该央行将会在本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同时维持利率于当前水平不变,同时不会公布会后声明。从市场反应看,近一周来由于市场对英国央行修改前瞻指引抱有猜测,因此英镑走势整体偏弱。在这一背景下,对于英镑而言,目前无疑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如果今晚决议中,英国央行在选择按兵不动的同时并未释放出更多加息指引方面的表态,将对英镑有所利好。而如果英国央行暗示接下来可能对前瞻指引门槛作出修改,即使其本周并未立即行动,也可能对英镑构成较大打压。

欧洲央行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0:45公布利率决定。这是该央行2014年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同时也是拉脱维亚自今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以来的首次会议。目前市场预计该央行不会在此次会议上部署“强力火炮”,但经济学家警告称,要求央行采取更多行动的呼声可能会在今年增多。

从市场反应看,如果今晚欧洲央行意外采取降息更宽松举措,无疑将重创欧元,当然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有限。而如果欧洲央行在决议中按兵不动,那么稍晚德拉基的讲话则将成为行情走势的天平。若其对经济前景表述乐观,进一步打消市场宽松预期,则将利好欧元;而若其保留未来采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则将利空欧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