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罗马尼亚新年伊始首次降息 至历史新低

罗马尼亚新年伊始首次降息 至历史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9日10:3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央行)8日决定,从次日起将基准利率从4%下调至3.75%,再创新低。罗央行当天同时决定,自24日起本币列伊和外币存款的最低准备金率将分别从15%和20%降至12%和18%。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布加勒斯特(CNFIN.COM / XINHUA08.COM)--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央行)8日决定,从次日起将基准利率从4%下调至3.75%,再创新低。

罗央行当天同时决定,自24日起本币列伊和外币存款的最低准备金率将分别从15%和20%降至12%和18%。罗马尼亚去年曾4次下调基准利率,但最低准备金率一直维持不变。

罗央行行长伊瑟雷斯库当天表示,本次“降准”将一次性释放约40亿列伊(约12亿美元)和5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的资金。他说,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相比,罗最低准备金率以及基准利率依然“很高”。

伊瑟雷斯库认为,最低准备金率过高将造成短期债务偏高,影响罗马尼亚的信用评级。此外,最低准备金率过高也是抑制贷款的因素之一。

金融危机爆发前,罗马尼亚一直保持较高的基准利率水平。伊瑟雷斯库曾表示,这一政策是使罗马尼亚免遭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法宝之一。不过,自2009年以来,罗马尼亚央行接连降息,使基准利率从原先的10.25%降至目前的3.75%。(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