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韩元升值戕害出口 韩国政府着手应战

韩元升值戕害出口 韩国政府着手应战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07日09:1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指出,日元贬值的确对韩国经济构成负担。英文版的《韩国时报》称,如果本周日元对韩元的比价继续走低,韩国政府出手干预的期望值将大大提升。

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指出,日元贬值的确对韩国经济构成负担。英文版的《韩国时报》称,如果本周日元对韩元的比价继续走低,韩国政府出手干预的期望值将大大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市场上韩元持续升值,主要是由美国、日本两国货币政策造成的:一方面,秉承“安倍经济学”的日本央行执行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加之美国经济复苏日益坚固等因素,造成日元对美元汇率狂贬至5年来新低,目前维系在105日元兑1美元一线;另一方面美联储2013年之前长期实施的850亿美元规模的购债计划又令美元兑韩元走低,而2013年末宣布削减购债计划又加剧了市场波动。此外,相比较而言,韩元对日元的升值幅度更大。2013年首尔外汇市场上最后一个交易日,日元对韩元的比价一度跌破100日元兑1000韩元关口,目前日元对韩元比价维持在100日元兑1020韩元一线。

对于出口导向型的韩国而言,国内企业对汇率相当敏感,尤其是对日元变化更为警惕,因为两国在汽车和电子产品上竞争激烈。

在韩元持续升值的冲击下,韩国三星公司表示,将密切留意全球外汇动态,通过分散外汇资产组合来应对汇率风险。韩国新韩投资公司认为,受韩元升值影响,三星2013年第四季度盈利将不及预期。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日前也表示,2014年销售增速将为10多年来最低水平,日元对韩元贬值是主要原因之一。根据韩国汽车研究院的统计,日元对韩元比价若下跌10%,将令韩国汽车出口销量减少12%。

此外,韩元对日元升值冲击到韩国对日本的整体出口。根据韩国工业贸易研究院的统计数字,2013年前11个月,韩国对日本出口总额下降了10.5%。

为此,韩国官方已高度重视韩元走高问题,并将汇率波动列为影响2014年韩国经济的第一大风险。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玄旿锡2日表示,日元贬值速度过快对韩国经济不利,目前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日元走势。玄旿锡透露,韩国政府会对因日元走软而蒙受损失的韩国中小企业给与援助,并在研究更大力度的支援方案。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3日表示,未来韩国央行将跟踪美联储削减购债计划后全球资本市场的变化趋势,同时关注目前韩元持续升值问题。

《韩国时报》5日援引韩国企划财政部一位官员的话说,“我们将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以此避免汇率波动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这位官员表示,如果需要的话,韩国政府可以立即行动。

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呼吁韩国企业加大气力增强自身竞争力,以及充分利用政府与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以此应对日元对韩元贬值带来的冲击。

据悉,韩国政府目前在摸索通过进出口银行和贸易保险公社等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大规模的出口金融支援的方案,而有关支持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和出口的支援方案有望在年内敲定。此外,韩国政府将加强对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制定中长期战略以应对汇率风险,同时鼓励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扩大出口。与此同时,有消息称,韩国政府还可能针对银行外汇交易征税,以此抑制跨境资本超速流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