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PIMCO:美联储“退出”成败未见分晓

PIMCO:美联储“退出”成败未见分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1日16:4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一两次起跑失误之后,美联储官员们令人瞩目地赢得了第一场重大战役的胜利,开始循序渐进地实施退出QE计划——这是一项试验性很强的措施,人们尚未完全认清其长期影响——但他们还没有赢得整场战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2月31日刊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联储“退出”成败未见分晓》,摘编如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决定减少——或者说“逐渐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第一步将于明年1月实施,包括以同等幅度削减抵押贷款债券和美国国债的购买量,将每月干预市场的规模从850亿美元减至750亿美元。此外,即将卸任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表示,假如经济没有出现重大意外,可以预期美联储在整个2014年期间将持续减少债券购买规模。因此,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美联储很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前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

5至6月期间,美联储仅是提及“缩减”就引起了市场剧烈震荡。与当时不同,美联储此次声明不只提到要逐渐撤消一项外界普遍认为显著提高了资产价格、利好实体经济(尽管效果不及前者)的措施。美联储还承诺政策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位。他们还暗示,如果利率波动不定,将采取额外措施,例如调低超额准备金利率。

股票及其他风险资产的价格应声大涨。毕竟,投资者现在明白了美联储政策走向,因此剔除了不确定性溢价的一个组成部分。此外,美联储仍然致力于通过“资产通道”支持经济,这很能安抚人心。而且,所有这些都发生在经济好转的背景下,强劲的就业数据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上修就是明证。

虽然美联储多数官员都会乐于看到市场的积极反应,特别是在5-6月份的震荡之后。他们保持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有四点原因:

首先,美联储政策的效应仍然过度依赖于利用人为推高资产价格来改变家庭和企业的经济行为。其他传导机制,如信贷通道以及实体经济投资中的现金配置,仍然作用不大。因此,在美联储亲眼看到经济基本面改善——这将证明人为推高资产价格的举措是有效的——之前,对金融稳健性的担忧将一直挥之不去。

第二,美联储将进入更加不确定的政策时期,原因在于它当前所使用的核心工具——美联储降低了对直接措施(按月购买资产)的依赖,提高了对间接措施(通过前瞻性政策指引来影响行为)的依赖。关于政策有效性和控制力高低的问题由此摆在了眼前。

第三,密切关注市场持仓状况的美联储官员可能意识到,股市目前的技术面十分有利,从历史判断,这样的技术面可能导致价格上涨过高,一旦走势逆转将有严重后果。

最后,美联储不是唯一一家积极维持经济和金融稳定、并为此而持续提振资产价格的央行;它也不是唯一一家被迫依赖不完美工具来执行此项任务的机构。

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面临相同情况。它们今后也要面对棘手的政策问题,成功与否最终还要视经济能否战胜三重困难而定:总需求不足、供应面反应能力不足以及迫在眉睫的未清偿债务。

在经历了一两次起跑失误之后,美联储官员们令人瞩目地赢得了第一场重大战役的胜利,开始循序渐进地实施退出QE计划——这是一项试验性很强的措施,人们尚未完全认清其长期影响——但他们还没有赢得整场战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