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瑞士央行 > 瑞士央行任尔东西南北风 紧盯欧元不放松

瑞士央行任尔东西南北风 紧盯欧元不放松

汇通网2013年12月30日15:37分类:瑞士央行

核心提示:在瑞士央行看来,瑞郎汇价目前依然偏高,且该国正处于复苏的经济仍易受到冲击,短期内瑞郎似乎会继续“紧盯”欧元不放松了。

瑞郎汇率设限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此间瑞士央行(SNB)坚决地捍卫了这一政策。在瑞士央行看来,瑞郎汇价目前依然偏高,且该国正处于复苏的经济仍易受到冲击,短期内瑞郎似乎会继续“紧盯”欧元不放松了。

此前欧元区危机的不断恶化促使投资者将资金转投向避险资产,在意图迫使瑞郎走软的种种措施均宣告失败后,瑞士央行迫不得已于2011年9月宣布将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设定在1.20,并承诺在必要时无限量购买外汇,旨在防止瑞郎的强劲走势把瑞士经济拖入衰退。而此举也有效地抑制了瑞郎的涨势。

瑞士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近来出现改善,虽然最近几周瑞郎一直在走高,但欧元兑瑞郎汇率离1.20尚有一段距离。这也引发了对是否有必要继续维持瑞郎汇率上限的疑虑。

瑞士央行年终专题:任尔东西南北风,紧盯欧元不放松

捍卫瑞郎汇率上限之心毫不动摇

瑞士今年第三季度经济较前季扩张0.5%,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且11月通胀率两年多来首次摆脱负值,升至0.1%。

对此,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指出,过去两年通胀率基本处在负值区域,同时一些数据表明第四季度经济趋弱,“鉴于不稳定的海外经济形势,瑞士所面临的风险依然偏下行”,且抵押贷款和房地产市场失衡的进一步加剧依然构成巨大威胁。他认为,最低汇价对于确保合适的货币环境仍是有必要的。

根据瑞士央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和通胀率预估,该行维持2013年经济增长1.5-2.0%的预估不变,并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2.0%左右。该行还维持2013年通胀率为负0.2%的预期不变,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自此前的0.3%小幅下调至0.2%,并将2015年通胀率预期自0.7%下调至0.6%。

瑞士政府对该国未来两年经济的看法更为乐观。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司(SECO)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率为2.3%,随后会在2015年提高至2.7%。至于通胀,瑞士政府预计该国明后两年通胀率分别为0.2%和0.4%。

北欧斯安银行(SEB)的分析师们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瑞士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将持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我们预计2014年瑞士央行货币政策立场仍会维持不变。”

尽管乔丹表示自2012年9月以来央行已经不必通过干预来贯彻其政策,但一份媒体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期在2015年之前瑞士央行不会取消瑞郎汇率上限,甚至可能会维持更长时间。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Maxime Botteron在一份报告中称:“瑞士央行当前在退出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方面未面临压力。展望2014年,我们预计瑞士央行将继续维持瑞郎汇率上限。”

北欧银行(Nordea)首席分析师Anders Svendsen认为瑞士央行会把瑞郎汇率上限维持至2015年。

瑞士智库KOF称,温和的通胀环境应该能够让瑞士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近零水平,直至2015年晚些时候。该机构的经济学家们表示:“瑞士央行有充分的空间来维持其扩张性货币政策,在选择撤出侧重瑞郎的政策时亦然。”

外围环境复杂

瑞士最大贸易伙伴——欧元区的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摆脱纪录最长衰退期,第三季度也只是微幅增长了0.1%。

欧洲央行(ECB)11月意外宣布将指标利率调降至0.25%的历史新低,行长徳拉基(Mario Draghi)称央行决策者们准备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位,以扶助经济增长并防止通缩的发生。

乔丹对此表示,欧洲央行最新的降息举措给瑞士造就了一个“复杂的环境”,他必须“观望”此举的影响。

欧元区复苏仍旧相当脆弱,多项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内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力道强弱不一。这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在2014年初再度进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而这样的举措料将令欧元承压。

不排除负利率

近来时常被人们提及的负利率也是瑞士央行的政策选项之一。

在被问及如果欧洲央行决定实施负利率,瑞士央行是否会跟随时,乔丹称:“为了确保合适的货币政策,我们不会排除任何措施,尤其是负利率。”

为了应对欧元区的低通胀和疲软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的官员们正考虑将该行目前为零的存款利率变成负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是希望通过向银行存款收取费用来刺激银行放贷,从而缓解企业和家庭面临的信贷紧张局面。不过真正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还有待商榷。

外汇储备不是问题

通过外汇市场干预来捍卫瑞郎汇率上限,致使瑞士央行积累了创纪录的外汇储备,规模相当于经济年产值的四分之三,并且主要投资在了欧元和美元上。截至三季度末,欧元在瑞士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达到48%,美元所占比重为27%。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标准计算,今年5月瑞士央行外汇储备触及4440瑞郎(约合500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尽管如此,瑞士央行似乎并不十分担心外汇储备问题。该行理事祖布鲁克(Fritz Zurbruegg)称,如需要,央行准备继续购买外汇并采取未公布的举措保卫瑞郎。他认为,央行有能力将外汇储备维持在恰当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