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拉脱维亚准备就绪迎欧元

拉脱维亚准备就绪迎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0日11:3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将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随着欧元脚步临近,支持加入欧元区的民众人数不断增加。而今年12月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拉脱维亚民众都已支持加入欧元区。

新华社记者郭群 李德萍

里加(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将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随着新年临近,拉脱维亚举国上下一切就绪,准备迎接欧元到来。

漫步在首都里加街头,只见银行、商店、公共汽车站都张贴着关于加入欧元区的宣传画。拉政府从今年7月起开始大规模宣传活动,向民众介绍加入欧元区的好处。

拉脱维亚各商店都已根据政府规定,对商品进行了本国货币拉特和欧元双币种标价,两种价格分置上下,一目了然。根据规定,欧元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流通,但现在已有部分商家开始接受欧元支付。

拉脱维亚民众则忙着将手上的拉特兑换成欧元,银行业务量显著增加。拉央行呼吁民众不要恐慌,承诺在欧元正式流通后仍可进行拉特与欧元的兑换,期限不限,汇率为目前官方公布汇率,而且没有手续费。

拉脱维亚银行方面也做了大量技术改造和调试工作,确保系统正常运转。明年1月1日,企业和个人在各银行的拉特账户将自动转换成欧元账户,所有银行网点均可实现欧元结算,自动取款机将停止提供拉特,只提供欧元。

拉脱维亚财长维尔克斯日前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向欧元过渡期间不会出现严重问题,因为拉脱维亚借鉴了邻国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丰富经验。

拉脱维亚央行副行长鲁谢利斯27日表示:“所有必需的欧元现金均已运抵拉脱维亚,央行已有丰富的各面值欧元纸币储备,欧元硬币也已在圣诞节期间运抵拉脱维亚。”

起初,拉民众对加入欧元区态度并不积极,因为欧元区经济近年来不景气,而拉脱维亚在欧盟国家中属于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2011年和2012年,拉脱维亚经济增速均超过5%,今年预计将超过4%。拉脱维亚民众普遍担心,加入欧元区后会出现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等情况。

随着欧元脚步临近,支持加入欧元区的民众人数不断增加。而今年12月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拉脱维亚民众都已支持加入欧元区。

几年来,拉脱维亚一直视加入欧元区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3月,拉脱维亚正式向欧盟提出加入欧元区的申请。7月,欧盟表示,拉脱维亚已具备加入欧元区所必须满足的通胀水平和政府债务水平等方面的条件,同意其2014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