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经济增长料加速 日元空头蓄势待发

美国经济增长料加速 日元空头蓄势待发

速汇货币2013年12月26日15:0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今年的圣诞节前,美联储向全球市场送出了一份礼物,宣布自明年一月起每月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在此消息的推动下,美国股市不断刷新纪录高位,全球股市依然齐齐上扬,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也没有预期般剧烈,但当圣诞假期即将结束,在市场恢复正常后,投资者将开始关注新的市场方向和机会。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专栏分析师

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今年的圣诞节前,美联储向全球市场送出了一份礼物,宣布自明年一月起每月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在此消息的推动下,美国股市不断刷新纪录高位,全球股市依然齐齐上扬,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也没有预期般剧烈,但当圣诞假期即将结束,在市场恢复正常后,投资者将开始关注新的市场方向和机会。

美国经济增长牵动美元方向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向好经济数据促使美联储在12月18日宣布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更多向好的数据可能导致美联储更快削减购债,这将导致美债需求下跌,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3.5%,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种种迹象显现美国经济增长在加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开始缩减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的首次尝试并非一帆风顺,但既然缩减最终得以启动,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有规律地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可能会是在每次会议上缩减100亿美元,直到资产购买计划结束。

伯南克此前暗示在首次缩减购债规模后,将稳步进行一系列的缩减,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普遍支持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就业和通货膨胀的预期,美联储就很可能在未来的会议上以合理节奏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

市场认为,鉴于今年股市连创新高以及强劲的就业增长,住房市场和消费者支出不断复苏,所有迹象显示2014年美国经济会有稳定的增长。预计明年1-9月,美联储将在每次会议上将月度债券购买规模缩减100亿美元,然后在10月缩减剩下的150亿美元。

穆迪表示,美联储上周决定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削减100亿美元,对此金融市场似乎已消化了,年初至今,普通股的市场价值已超过4万亿美元。最新向好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加快收缩QE的预期加大,本周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自9月6日以来最高点。

在QE缩减之后,市场除了关注美元走势,同时也正在密切关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何时能再次超过3%,9月份收益率曾短暂超越该心理关口,创下2001年以来最高。今年5月和6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涨,导致资金从风险资产出逃,新兴市场资产在内的市场均因此受到重挫。

市场认为,如果美债收益率正式突破3%将对经济产生广泛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美国企业和个人长期借款成本的基准,它也会影响外国政府和公司销售以美元计价债券时的资金成本,美债收益率上升通常对美元有利,因为有可能鼓励投资者买入更多美国债券。

日元依旧承压

今天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公布之后,市场对该央行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被视为美元兑日元走势风向标的10年期美债与日债收益率差触及三年高位,这对汇价构成有力支撑。

日本央行今天公布的11月20-21日会议纪要显示,日银委员们称,经济正逐步复苏,缘于就业改善进而影响消费和房市。不过,委员们仍对表示出口疲弱令人担忧,且也有委员对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

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委员们对经济发展现状持乐观态度,但对未来经济前景则有部分委员持质疑态度,由于通胀与宏观经济面关联密切,也有看法称就目前情况来看,日本央行很难在2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会议纪要小幅增加了日本央行短期内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对日元有所打压。

市场认为,抛售日元可能将成为明年投资者当中一个受欢迎的作法,因为投资者预计日本央行将维持,甚至强化其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对抗通缩,这与美联储上周开始缩减刺激措施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昨天表示,将致力于继续实施刺激措施以尽快达成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的政策则和日本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美联储将从1月起减少购债规模100亿美元,这将对日元形成打压,同时调查显示,美元兑日元明年将触及109。

黑田希望日元走弱,且让市场更加预期日银会祭出更多刺激措施,以带动日元进一步贬值,摩根认为,2014年汇市表现最差的币种将是G10货币中那些央行将进一步宽松或市场预期其将进一步宽松的币种,新兴市场中外部头寸较弱且财政依赖国债市场资金流入的币种。

美联储决定削减宽松但同时也加强了前瞻性指引,这令得市场风险偏好较预期得到更好的支撑。从本机构的观点来看,该结果为美元兑日元的升势提供了良好背景,美元从走高的利率预期曲线中得到支撑,同时日元也因风险偏好上升而承压。

(作者系速汇货币兑换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