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经济增长基础稳定 美元明年或步入强周期

经济增长基础稳定 美元明年或步入强周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6日14:0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所反复,财政僵局一度导致政府关门,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预期持续降温,美元指数开始连续下行,曾创下年内次低78.998。不过,年末美联储退出决定还是提振了美元,年内累计涨幅仍达到1.64%。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回首2013年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走出一轮“过山车”行情。在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预期变化的指引下,美元指数先扬后抑。上半年,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年中一度升至84.753的三年高点。但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所反复,财政僵局一度导致政府关门,市场对于美联储退出预期持续降温,美元指数开始连续下行,曾创下年内次低78.998。不过,年末美联储退出决定还是提振了美元,年内累计涨幅仍达到1.64%。

虽然2013年外汇市场交易主线是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预期,但就各主要非美币种而言,基本面的不同导致表现差异较大。首先,欧元意外走强,由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被动收缩以及欧元资产风险收益率的提升,欧元全年升值3.69%。其次,英镑波动幅度巨大,上半年宽松加码的预期带动英镑创下三年来新低,但下半年经济走强反而导致退出宽松预期升温,英镑先抑后扬,全年收涨1.6%。最后,日元澳元毫无意外的大幅走低,日元在“安倍经济学”的带领下持续走弱,全年贬值21.8%,回到2009年的水平,澳元则由于经济前景以及外部流动性不确定性导致的资金持续流出,全年贬值14%,创三年来低点。

展望2014年外汇市场,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的相对比较优势仍将成为市场交投关注的焦点。由于各国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不同,导致了货币政策诉求不同。目前美国经济的领先性不言而喻,政府的大力刺激使得信贷渠道得到了修复,家庭资产负债经历了去杠杆,住房市场还未有新的泡沫形成,这是经济稳定复苏的基础。而且美国经济的改善具有自我维系性,即使未来货币支持力度减弱,经济仍将保持温和扩张速度。

中期来看,经济强劲增长必然导致美国货币政策调整领先一步,促使美国实际利率高于国外利率,并使美国金融资产表现强于国外资产。更进一步的看,美国在全球的贸易份额可能会增加,其竞争优势会刺激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促成资本盈余和贸易流入,进而对美元构成支撑,美元步入强周期的概率值得期待。

欧元表现仍可能相对疲弱。虽然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以及欧元资产风险收益率提升都仍有助于欧元汇率走强,但这些有利因素都是建立在不健康的欧元区经济环境基础之上的,本身的正确性值得思考。显然,在去杠杆速度放缓的背景下,经济增长有所改善,但欧洲央行宽松力度不足以维持足够强势的复苏,欧洲央行明年仍将进一步采取新的宽松政策。此外,债务危机隐含的各项风险仍不容忽视。

日元明年可能呈现先贬后升的走势。“安倍经济学”的延续将导致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日元贬值动力依旧。不过,货币宽松政策无力解决日本结构性问题,如果安倍政府不能采取新的措施解决劳动力、产业结构等问题,“安倍经济学”可能面临破产风险,加之美联储退出可能导致避险情绪出现,日元反倒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