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

汇通网2013年12月26日14:27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1月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遍认为,随着就业市场改善促进消费者支出,经济将继续复苏。明年4月消费税将从5%升至8%,预料将会造成短暂萎缩,这也将考验日本央行能否顶住压力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11月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遍认为,随着就业市场改善促进消费者支出,经济将继续复苏。但部分委员表示对经济增长步伐感到担忧。

根据周四(12月26日)公布的日本央行会议纪要,两位委员对最新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中库存比重较大和薪资下滑表示担忧。

一位委员提到第三季GDP数据时表示:“这可能预示经济成长转向下行,而不仅仅是暂时放缓”。

由于委员们对经济增长步伐的看法存在分歧,央行明年很难形成统一战线。若按计划上调消费税后,日本2014年第二季GDP可能会大幅下滑。

日本经济今年第三季增长0.3%,低于前季的增长0.9%,因消费者支出和出口下滑。

许多分析师认为,随着出口好转,GDP成长率已经回温。

不过明年4月消费税将从5%升至8%,预料将会造成短暂萎缩,这也将考验日本央行能否顶住压力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央行在11月20-21日的会议中,一致同意继续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

日本央行为实现两年内达到通胀2%的目标,而在今年4月做出增加基础货币承诺。

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会成员说消费物价普遍上扬主要是因为消费支出及内需。

不过,有一位委员对央行能否达成物价目标表达存疑,因长期通胀预期仍受制于经济基本面。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消费者物价涨幅将在明年上半年超越1%,协助央行达成目标,即扭转大众认为通缩将持续存在的看法。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