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对土耳其影响几何?

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对土耳其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4日17:2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量化宽松退出比较温和、规模比较小,主要是美联储向市场传递了美国经济复苏向好的信号。但随着美元流动性的收紧,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借贷成本大幅增加,美元汇率走高,美国市场以外的资金开始回流美国本土自救,将给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

新华社记者李铭

安卡拉(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18日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后,土耳其市场反应强烈。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23日跌至2.0983的新低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应声跌至9月以来的低点;土耳其股市主要股指平均下挫2.77%。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量化宽松退出比较温和、规模比较小,主要是美联储向市场传递了美国经济复苏向好的信号。但随着美元流动性的收紧,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剧攀升,借贷成本大幅增加,美元汇率走高,美国市场以外的资金开始回流美国本土自救,将给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冲击。

欧盟关于土耳其经济的最新报告指出,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政治不稳定以及邻国叙利亚的复杂局势,都使明年土耳其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而土耳其经济的最大顽疾——居高不下的经常账户赤字,使其过度依赖外国资本,极易受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土耳其出口同比下降2.2%,与去年13%的增速呈鲜明对比。在出口增速减缓的背景下,土耳其前9个月的贸易逆差累计达到606亿美元,推动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创纪录的490亿美元。

长期以来,过高的经常账户赤字一直被视为土耳其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2012年,土耳其政府曾成功将经常账户赤字由之前的773亿美元缩减为489亿美元。但今年以来经常账户赤字的持续扩大将使土耳其政府去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尤其是美联储此次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后,土耳其经济失衡的风险将进一步被放大。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美国执行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增加流入土耳其的外资,从而弥补其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但近日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举动将使流入土耳其的资金不可避免地减少。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高级经济分析师穆斯塔法•阿克切警告说,从明年开始,受美国经济走强预期的影响,大量资金将流出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从而使依赖外来资金平衡贸易逆差的国家面临更大困难。

另外,美元走强将使目前处于贬值漩涡中的土耳其里拉进一步承压,使土耳其明年的通胀形势更加严峻。

根据土耳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土耳其平均通胀率达到7.5%,高于政府设定的6.8%的年度目标。土耳其中央银行行长巴世哲近日表示,"虽然通胀形势较去年有所缓解,但目前核心通胀指标仍明显高于此前的预计。因此,现在还不能实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从2012年初开始,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土耳其央行连续5次下调利率。隔夜借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一度分别由年初时的4.75%和8.75%下调至3.5%%和6.5%。2012年下半年,土耳其央行为了阻止里拉持续贬值放慢了宽松利率政策的节奏。随着美联储此次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里拉汇率下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不排除未来土耳其央行通过加息来平衡汇率。但这反过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土耳其明年的经济增速。

考虑到土耳其经济下行风险在逐步加大,本月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将土耳其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4.5%降低为3.5%,同时将通胀预测由5.2%提高为6.2%。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对土耳其经济的影响相对有限。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日发表声明,认为土耳其银行系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当前日益增长的风险。惠誉表示,"土耳其银行系统2014年将面临利率上升、经济增速下滑和里拉汇率下跌的压力。这将会对银行业的利润产生消极影响。但土耳其银行系统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健康的融资结构将有助于减少这些冲击。"惠誉认为土耳其银行业明年的评级前景会保持稳定。同时预计,土耳其明年经济增速会在3.2%左右。(完)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