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中行2014十大趋势预测:美国货币政策难收紧

中行2014十大趋势预测:美国货币政策难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20:3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其中一大趋势是:美国QE退出在即,货币政策难言收紧。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一:

美国QE退出在即,货币政策难言收紧

近期美国三季度GDP修正值大幅上调,非农人口就业增加创下一年来最高纪录,失业率意外下降至2008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经济加速复苏信号的释放,意味着美联储距离退出QE更近一步。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了初步财政协议,将避免政府关门的窘境,但是这仅是迈出了破解财政僵局的第一步,协议避开了存在巨大分歧的艰难问题。因此,虽然QE退出的时间表大幅提前,但债务问题仍是退出道路上的绊脚石。

QE的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启动QE退出仅表明停止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从时间上看,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继续好转QE将在短期内退出,但同时美联储开始强化前瞻性指导,强调超低利率将延续相当长时间,甚至可能将升息阈值继续下调,至失业率达到6%,使短期资金市场利率继续维持低位。

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将开启欧美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转向的序幕,这意味着全球投资模式的逆转,势必对全球经济金融带来深远的影响。从增量缩减来看,美联储可能以每月减少50亿或100亿美元的速度退出。对于存量的削减,美联储可能会采取两种方法。一种是将持有的5年、10年期债券持有至到期;如果经济出现快速反弹,美联储也有可能采取第二种方法,即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小规模地出售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来回收流动性。经过市场长期消化美联储放缓购债规模的预期,QE退出对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短期冲击力不大,但是应高度关注资金撤离新兴经济体可能引发的金融脆弱性。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