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靴子落地 新兴市场需警惕资金外流

美联储靴子落地 新兴市场需警惕资金外流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0日09:16分类:美联储

随着美联储18日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靴子落地,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转向了亚太市场的后续走势。19日,亚太股市出现小幅分化,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股市如期追随隔夜美股上涨,但是马来西亚、印度等股指却由涨转跌。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目前尚不明显的分化局面未来有可能扩大,日本股市将会受到美元日元升值的利好而继续“牛途”,然而随着资本回流美元资产的概率加大,部分东南亚、南亚新兴市场股指近期势必将承压。

新兴市场需警惕资金外流

在外围利好下,19日部分亚太区股指却出现下跌,中国香港恒生指数跌1.1%至22889点,马来西亚、泰国、印度股指也微跌。

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指出,在美联储退出QE后,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央行应做好准备,迎接一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假如美国市场利率走高,部分央行将难以抑制本土债券收益率的攀升。必要时,它们须做好进一步“部署火力”的准备,特别是今年夏天遭遇严重抛售潮的东南亚、南亚新兴市场显得尤为脆弱。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9日表示,香港已为美联储可能退市做好准备,并提醒企业和个人做好风险管理以应对市场波动。

花旗集团在最新的研报中预计,QE退出对经常账户盈余的地区冲击较小,而经常账户赤字的地区将面临流动性岌岌可危的局面,缩小外部赤字是防范外国投资者突然撤资最佳方法,因此,相对看空菲律宾及印尼股市。数据显示,随半年前美联储基本明确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已有表现,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热钱外逃现象。

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美联储仍将长期维持接近零利率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亚太金融市场所受冲击有限。

日股获进一步看好

19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涨1.74%至15859.22点,创下2007年12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在美联储退出QE后,日本股市反而获得了进一步的看好。日本央行19日表示,如果日元进一步贬值,对日本经济并非坏事。当日美元兑日元汇率上涨至104关口以上,再度成为支撑日本股市的最重要原因。美银美林认为,日股值得进一步增持。随着部分海外资本会选择回流美元资产,美元汇率上升概率增大。而市场抛出日元买进美元的动向增加后,日元将进一步贬值。此外,在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却相反地扩大刺激政策,如近期日本内阁批准了一项高达18.6万亿日元、旨在缓解明年消费税上调计划对经济冲击的刺激方案,这一定程度也会缓解美联储退出的影响,并维持日元对美元的弱势。(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