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QE减与不减今晚见分晓

QE减与不减今晚见分晓

速汇货币2013年12月18日17:0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本年度美联储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将在今晚召开,全球市场最关注的悬念也即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揭晓,在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开始迈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步伐,市场将拭目以待,静候最终结果的出炉,届时市场波动恐在所难免,投资者需要做好必要的风险防范。

本年度美联储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将在今晚召开,全球市场最关注的悬念也即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揭晓,在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开始迈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步伐,市场将拭目以待,静候最终结果的出炉,届时市场波动恐在所难免,投资者需要做好必要的风险防范。

QE缩减或只是可能

目前市场依然对美联储是否缩减QE意见分歧,因此今晚最为重要的关注点显然依旧是利率决议声明本身。届时,美联储是否在本月开始缩减QE、以失业率为衡量标杆的加息门槛会否被进一步下调等悬念,都将在今晚见分晓。

美联储是否缩减QE将是今晚甚至整个2013年的最大悬念,并成为今晚行情波动的主推动力,不过,除了是否缩减QE,今晚市场的另一大看点也可能影响到行情,那就是美联储是否会强化前瞻指引。

最新的非农就业等经济指标利好,外界对于QE退出提早到本月的预期显著升温。不过,多数业内人士依然认为,美联储会等到明年1月或3月的会议上才启动QE退出。

媒体和机构对美联储本次是否缩减QE的预期大体在三七开,这与此前两次美联储决议前预期的一边倒显然有所不同,不管美联储采取何种行动,全球金融市场或都将难免迎来又一轮新的狂风骤雨。

9月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之所以不缩减QE,源于仍然疲弱的经济数据以及愈演愈烈的政府关门危机,以及金融环境的紧缩,但三个月后这些阻碍已经大幅度减弱。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8%,录得2012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11月ISM制造业指数57.3,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11月的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7%,此外9月和10月的零售销售业向上修正。

政府再度关门的风险也已经减弱,上周众议院表决轻松通过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预算协议,而本周参议院的表决,目前也丝毫不存在阻力。

如果本月FOMC会议决定向上修正明年GDP增速预测的话,委员会或许会愿意明年以更快的速度削减资产购买,此轮QE也将会更快结束,而美联储缩减的速度同样取决于美联储如何看待失业率和通胀水平。

至于伯南克新闻发布会,则更可能对市场行情产生推波助澜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闻发布会将是伯南克在任期内最后一次的决议后讲话,因此,市场或许完全可以视之为伯老离任前的最后绝唱。

市场认为伯南克将利用这次机会向市场表示美联储仍旧比较谨慎,不管美联储做出什么决策,伯南克将进行平衡。如果美联储没有开始缩减购债,预计伯南克将暗示缩减购债仍在台面,另一方面,如果美联储确实开始缩减购债,预计伯南克将坚称,美联储并不是很急迫,而且缩减购债并等于政策收紧。

从市场反应看,对于缩减QE和是否修改加息门槛,投资者今晚在预测方面不应该将他们单独看待,而应该视之为一个有关联度的整体。如果美联储今日既缩减了QE,而同时又降低了失业率门槛,其影响力很可能被相互中和。美元即使在第一时间走强,在市场冷静下来后不排除回落可能。

结束QE或已迫在眉睫

实际上美联储存在两个相互对称的问题,美联储不仅仅要使市场相信其将保持利率在低位更长一段时间,而且必须使市场相信美联储能够在时机成熟时结束印钞。

一旦美联储开始尝试实施QE,其就停不下来了,这就是日本一直在经历的,一些人开始认为美联储也不能停下了,如果美联储周三宣布缩减QE,将使人们相信美联储有能力结束QE。

从2008年末到2010年夏天的第一轮量化宽松在恢复对经济的信贷提供方面成效显著,此前许多融资市场崩溃。美联储不但起到了银行的最后贷款人的作用,而且还起到了整个经济的最后贷款人的作用。

始于2010年末的第二轮QE就没有第一轮那么成功,但是对鼓励银行借贷给企业也有些许作用。但是新创造的多数资金只是作为准备金存放在美联储那边。换句话说,大部分资金并没有借出去,或者用于投资、或用于支出。这些资金只是停留在美联储那里。

研究发现,QE创造的1万亿美元仅仅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推低25到40个基点,也就是说,需要购买很多债券才能起到一丁点作用,这意味着,明年前三个月购买750亿美元还是购买850亿美元并不是很重要。

QE成本大于回报并不是说我正在谈论恶性通胀。QE的主要成本是市场混乱,不仅仅对美联储未来政策道路,而且对所创造的资金对资产价格的影响。

今年5月伯南克暗示缩减购债时,美债收益率暴涨,因为市场不仅仅计入缩减QE,甚至开始计入联邦基金利率上升,投资者开始认为美联储每月购买750亿美元债券意味着该联储将急于提高短期利率,这种观点令美联储头疼不已。

而支持缩减QE的一个原因就是这将有助于市场理解结束QE并不意味着宽松政策的终结,QE和前瞻性指引是两个独立政策,缩减购债将加强美联储前瞻性指引的有效性。

另外,就新兴市场而言,一旦本周QE开始退出,新兴市场短期可能进一步调整,同时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资金流向新兴市场格局逆转的力度也可能加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