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国央行副行长拉腾施拉格为欧银新执委

德国央行副行长拉腾施拉格为欧银新执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8日09:15分类:欧洲央行

德国政府一名发言人周二(12月17日)确认,该国希望德国央行(Bundesbank)副行长拉腾施拉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为欧洲央行(ECB)执委会新成员,以填补欧洲央行前执委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辞职之后留下的职位空缺。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就此表示,拉腾施拉格已经具备数年之久的银行业监管经历。

拉腾施拉格曾在11月中旬指出,低利率环境正在侵蚀银行业利润,而在一些银行为满足《巴塞尔协议III》新标准而设法缩减资产规模的情况下,这也加大了这些银行面临的压力。拉腾施拉格当时强调称,欧元区危机尚未结束,这需要欧洲央行通过采取结构性改革措施来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而非长时间地维持低利率政策。

此前,阿斯穆森已于周日(12月15日)辞去欧洲央行执委职务,称这将有助于他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并将在新成立的第三届默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的劳工部担任副部长。

随即,坊间认为,除了拉腾施拉格,顶替阿斯穆森可能的人选还包括德国联邦财政监督管理局(Bafin)主管Elke Koenig和Halle经济研究所主管Claudia Buch;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潜在的候选人都是女性。

有分析认为,如果新的继任者立场像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ans Weidmann)一样强硬,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而言,恐怕阿斯姆森抽身离开未必就是好事一桩。

更有媒体指出,阿斯姆森的抽身离开恐怕不合时宜,这就意味着,欧洲央行终于迫不及待地准备推出量化宽松(QE)政策;如果魏德曼再紧随阿斯穆森步伐并辞职,恐怕就没有人能阻挡欧洲央行宽松的步伐。

由于欧元区通胀率在10月份降至0.7%这一近四年低位,且9月失业率处于12.2%的纪录高位,德拉基被迫在遭到相当数量委员抵制的情况下将再融资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0.25%这一新纪录低位,并维持存款利率在零的水平不变。然而,最新数据表明,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回升至0.9%,10月失业率也脱离纪录高位,可能就意味着德拉基在政策行动上操之过急。

自1998年创立欧洲央行以来,德国一直都在欧洲央行六大执委中占有一席。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