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11月CPI创4年新低 仍密切关注央行动向

英国11月CPI创4年新低 仍密切关注央行动向

汇通网2013年12月17日22:03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欧市盘中,英镑兑美元跌至1.6256,触及三周来低位。英国通胀率大幅下滑将促使英国央行(BOE)更加信守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直到失业率下降的承诺。晚间英国央行行长将发表证词,市场需密切关注。此外,周三(12月18日)英国央行还将公布最新一次的会议纪要。

周二(12月17日)欧市盘中,英镑美元跌至1.6256,触及三周来低位。英国通胀率大幅下滑将促使英国央行(BOE)更加信守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直到失业率下降的承诺。晚间英国央行行长将发表证词,市场需密切关注。此外,周三(12月18日)英国央行还将公布最新一次的会议纪要。

英国统计局(ONS)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从10月的2.2%降至2.1%,触及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由于家庭公用事业费和食品价格的上涨速度较上年同期显著放缓。

这一数据表示,英国通胀率已从2011年9月的5.2%降至2%的英国央行调控目标附近,这令英国央行有充足的理由继续维持低利率以提振经济。英国央行承诺只要通胀预期稳定在2%的目标水平附近,便会把关键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

不过,统计局表示,英国11月通胀率放缓,部分是受到蔬果价格影响以及今年较晚实施电费调涨所致。该机构官员称:“去年调涨公用费率,影响了11月通胀率,但预料要到今年12月才会影响CPI。”

因而有部分分析师认为,这一数据可能是英国通胀近期内的最低点,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将逐渐上升,届时近期宣布的家用取暖费率调涨的影响将得到显现。同时,房价的持续走升也对英国通胀造成威胁。

英国房价持续上升

根据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房价年率涨幅继续扩大至5.5%,创2010年9月以来最大升幅;房价指数升至186.3,刷新了2013年8月触及的纪录高位。统计局指出,英国大部分地区的房价均上涨,伦敦地区的房价升幅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英国网络房地产代理商Rightmove周一(12月16日)公布的数据亦显示,英国1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下降1.9%,前值下降2.4%;1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上升5.4%,前值上升4.0%。

受政府鼓励购房政策的刺激,英国房价已经处在至少三年来的最快涨势之中,为经济复苏萌芽带来支撑。房屋价格上扬速度如此之快,令一些经济学家担忧新一轮楼市泡沫可能正在酝酿之中,五年前的上一轮泡沫达到顶点后引来经济危机和严重衰退。

尽管英国央行在11月底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将自2014年1月1日起大幅度削减去年推出的提振抵押贷款的融资换贷款(FLS)计划,因房价升幅看来将进一步加速,但将延续其对企业部门放款的支持。然而从数据上看,这一效果似乎有限。

关注卡尼证词及英国央行会议纪要

北京时间23:30,英国央行行长卡尼(Carney)还将在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进行证词,或将阐述英国目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以及未来可能采取的措施。卡尼曾于上周警告称,英国房价有过飙升的历史。

周三英国央行还将公布12月的会议纪要,面对英国经济现状,央行官员们将作何暗示,投资者或能从中寻找出未来货币政策的线索。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戴尔(Dale)上周五(12月13日)曾表示,意识到房价可能飙升,但极低的利率可能有必要维持一段时间。

英国央行12月5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决定维持当前0.50%的基准利率和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QE)政策不变,一如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