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重申鸽派立场 称退出宽松政策为时尚早

德拉吉重申鸽派立场 称退出宽松政策为时尚早

汇通网2013年12月17日10:0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前瞻性指引依然未变,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货币市场状况,准备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欧元区通胀预期稳定,与价格稳定的情况相符,可能会经历长期性的低通胀率,表明欧元区潜在的价格压力并不会很大,完全意识到通胀长期处于低位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一(12月16日)表示,只要有需要,欧洲央行就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管委会预计欧洲央行指标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平,并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发表证词时给出了上述态度,称前瞻性指引依然未变,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货币市场状况,准备考虑所有可用的工具。

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看法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在流动性上具备数项工具,“距离我们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还非常遥远”。

德拉吉指出,会议纪要并非易事,需要欧洲央行每个成员国央行保持独立性。

德拉吉认为,资产质量评估(AQR)将加速货币政策决策的传导。

当被问及欧洲央行是否考虑释出更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德拉吉表示,缺乏资金并非银行业目前没有放贷的原因。

欧洲央行德籍执委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已于周日(12月15日)离开欧洲央行,并将在德国新政府劳工部任职。德拉吉就此表示,阿斯穆森的离开乃欧洲央行的“巨大的损失……我们非常亲近”,希望能迅速填补因阿斯穆森辞职而留下的职位空缺。

欧元区通胀形势的看法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胀预期稳定,与价格稳定的情况相符,可能会经历长期性的低通胀率,表明欧元区潜在的价格压力并不会很大,完全意识到通胀长期处于低位可能带来的下行风险。

德拉吉指出,欧元区并不存在存在通缩现象,尽管如此,欧洲央行在应对通缩问题上仍然拥有大量工具。

德拉吉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非常脆弱,预计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温和增长,但存在风险下行,欧洲央行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将支持经济复苏。

对欧元区银行业的看法

德拉吉认为,未见到欧元区出现与低利率缓解有关的金融失衡风险,主权债务在资产质量评估(AQR)中将被视为零风险资产,不过仍将对其进行压力测试。

德拉吉担忧,欧元区单一清算机制(SRM)方案可能变得极度复杂,融资流动性或不足,称欧洲央行意识到实施一个类似于为贷款融资所存在的复杂性。

德拉吉指出,有关联合存款担保的讨论已经被推迟,但并未被放弃;如果银行业必须实施矫正行为,必须尽快就此沟通,尤其是那些榜上有名的银行;银行业风险厌恶情绪已经回落。

德拉吉就退出欧元这一提问表示,制定替代性计划(“B”计划)并没有什么好处,欧元不可逆转;葡萄牙经济复苏趋势令人非常满意,该国局势明显正在改善。

德拉吉认为,现在还难以评估美联储(FED)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所带来的潜在影响,现在还仍然不是在货币政策上进行全球协同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周三(12月18日)结束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在现任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第二届任期届满之前,这将是他主持的货币政策会议履历上的压轴戏。市场目前认为,美联储在12月份宣布缩减当前每个月850亿美元QE政策的可能性比较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