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官员言论鹰派 缘何市场视之如无物?

美联储官员言论鹰派 缘何市场视之如无物?

汇通网2013年12月10日09:0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一边是美联储不断为缩减QE“打气”,另一边却是外汇市场美元一路走软,这样的反差似乎越发令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虽然趋势之力再度完胜消息,显示出了短期市场做空美元的决心。但是,市场真视非农与美联储鹰派言论如无物,背后是否又有什么坚定的理由呢?

日图五连阴!尽管基本面利好消息不断,但美元指数的跌势却似乎一发不可收拾。继上周五非农数据向好后,周一再度有多位美联储高官表态支持尽早缩减QE,甚至有官员倡议下周立即缩减。然而,美元在诸多利好众星捧月的光环下,却对此反应平平,甚至不涨反跌。

一边是美联储不断为缩减QE“打气”,另一边却是外汇市场美元一路走软,这样的反差似乎越发令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虽然趋势之力再度完胜消息,显示出了短期市场做空美元的决心。但是,市场真视非农与美联储鹰派言论如无物,背后是否又有什么坚定的理由呢?

美联储三大官员言论鹰派,布拉德转变最需留意

周一,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和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分别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发表了看法,这也是在美联储下周议席会议的沟通中断期前,美联储所能传递的最后声音。

而最终,三位官员表态均偏向鹰派。其中,此前隶属鸽派阵营且拥有今年投票权的布拉德,无疑最受投资者关注。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将缩减QE已经没有多大疑问,分歧的焦点集中于将在哪次会议上缩减购债。对于这一问题,周一布拉德和费舍尔均表示,12月会议应该开始缩减QE。布拉德认为,下周会议上应该小幅缩减QE。自购债开始以来,就业市场的改善是缩减购债的最强有力的理据。费舍尔认为,美联储应在最早的时机开始缩减购债。

布拉德和费舍尔均提及了都反对改变当前6.5%的失业率门槛。布拉德称,将失业率前瞻性指引门槛由目前的6.5%的下调可能危及门槛的可信度。费舍尔则表示,美联储不应改变失业率降至6.5%才考虑升息的门槛。

此外,此前始终立场偏向鹰派的莱克周一也声称,目前QE的风险超过了裨益,这与费舍尔的话完全相同。莱克同时表示,不应频繁调整失业率门槛,这将使沟通复杂化。不过,莱克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不是很乐观。他预计,明年政府支出依然疲弱,不可能给GDP增长做出贡献。

市场视非农及鹰派如无物,是否有恃无恐?

虽然周一美联储官员言论普遍偏向鹰派,但在消息面背景全面指向美元指数可能受助推上行的状况下,美元指数的走势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没有出现迅猛反弹收复上周以来录得的跌幅,反而进一步下探,跌至近期新低。与之相反的是欧系货币则继续维持强势并逼近年内高点水平。如此怪异的走势令投资者一时没有了方向。

对于这样完全脱离基本面背景的行情走势,市场人士显然也议论纷纷。有分析师就认为,行情的背离可能是由于年末之际机构投资者调整仓位的行动暂时盖过了基本面消息所带来的影响。

而此外,也有专家指出,尽管上周五的非农向好令美联储年内缩减QE的希望大增,但更多人仍认为美联储最可能开始缩减QE的时间点还是明年三月。

外媒周一(12月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人士预计,美联储(FED)将从2014年3月份开始缩减其每个月850亿美元量化宽松(FED)政策,但部分受访经济学家对美联储的预期升温,称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下周三(12月18日)结束的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

目前,不少业内的消息灵通人士也对美联储何时缩减QE存在分歧。华尔街日报记者Hilsenrath认为:在上周五超预期的就业报告的刺激下,美联储正接近削减QE的时间点,最早可能是在这个月。收缩QE已提上议程,尽管一些人可能希望看到更多经济持续复苏的信号,然后等到明年1月或者更晚一点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纽约时报的记者Appelbaum则认为:美联储缩减QE的进程可能要等到明年才会开始。综合美联储的公开表述和采访内容,美联储并不急于减少购债规模,可能会将开始收缩的时间点推迟到明年。

圣诞假期将至,美国财政谈判进入关键一周

从本周市场的基本面看,本应是消息面的平淡周。美国方面如零售销售、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要数据主要集中在周四,且数量稀少。而美联储官员在昨日讲话之后,今起将进入惯例的沟通中断期。如此看来,似乎已经没有太多数据再能影响美联储下周货币政策会议的决策。

然而,有一层风险投资者不应忘记,从本月13日起,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就会开始放圣诞长假,所以,美国有关临时支出的协议必须在放假以前提交众议院表决。有关这方面的不确定性也可能是美元近期承压的一大原因。

不过,目前美国驴象两党围绕这方面的谈判似乎颇有进展。据美国媒体消息显示,参加预算谈判的美国国会议员即将达成一项可以缩减部分一两年内自动减支规模的协议。

该协议不会让美国政府债务的增长速度放慢,不会上调债务上限,也不会限制民主党希望废除的企业税减免措施,更不会完全取代自动减支。但它可以让一两年内自动减支的规模减少1000-2000亿美元,其中部分可用于缓解明年1月国防部因削减190亿美元部门开支所受的打击。

据首席谈判代表、共和党众议员Paul Ryan和民主党参议员Patty Murray透露,他们对本月13日截止期以前达成一致感到乐观。两人提出的一项开源措施是上调乘客购买机票时缴纳的安全费。预算专家预计,调整这类安全费可以创收110亿美元,抵消部分自动减支。其他措施可能包括拍卖政府持有的无线电频道波段,增加联邦养老金担保公司(PBGC)支持的养老金项目缴费、削减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的医院付款。

参议院二号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Durbin本月8日透露,谈判取得进展,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还未达成协议。预算委员会的高级顾问Ed Lorenzen则称:他们实际上接近达成协议了,只是担心有没有选票足够通过协议。

如果Ryan和Murray没能成功锁定胜局,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John Boehner)就会干预。博纳和其他共和党议员不希望又一次出现政府关门的风险,不愿再次因政府关门受指责。

因此,博纳准备本周提出一项临时性的支出计划,保证各项政府支出维持在当前水平。不过,目前协议面临的最大障碍在于,协议的措施会增加联邦政府员工支付养老金的比例。共和党人称这会使政府的支出节余1300亿美元,但奥巴马提出的规模是200亿美元,民主党人很难接受让联邦政府员工承担如此高的负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