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英央行利率登场 市场走势扑朔迷离

欧英央行利率登场 市场走势扑朔迷离

速汇货币2013年12月05日15:2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今天本轮行情将正式进入高潮,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在今日先后公布利率决议,而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也将如期而至,三大风险事件或让投资更加期待行情波动带来的盛宴。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欧英央行利率登场  市场走势扑朔迷离

超级周已经过去三天,外汇行情昨天开始表现动荡,虽然外汇的波幅有限,但黄金价的暴跌暴涨令市场投资者先过了把瘾。今天本轮行情将正式进入高潮,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在今日先后公布利率决议,而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也将如期而至,三大风险事件或让投资更加期待行情波动带来的盛宴。

英国央行率先登场

北京时间周四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并率先揭开今晚行情的大幕,目前,外界普遍预期该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市场的着眼点将聚焦于英银对货币政策如何陈述。

尽管近期英国央行官员一再发表言论重申将维持利率长时间处在历史低位0.5%不变,但上周四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略显强硬,令市场人士对维持低利率的可能产生怀疑。

市场认为,英国央行本周利率决议应无意外,最新的数据显示英国失业率降至7.6%下方,第四季度经济应继续表现强劲,10月CPI降至2.2%,没有通胀压力,因此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没有必要考虑收紧政策,这意味着多数委员不太可能暗示放宽或收紧的政策立场。

英国央行在目前经济复苏重回正轨,通胀压力显著缓解的情况下,很可能更热衷于安于现状,不在货币政策方面轻易给出风向,英国媒体周二就援引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报道,英国经济复苏确立之后,央行才会上调基准利率。

目前来看,英国央行日内若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声明对英国经济前景透露偏乐观的措辞,对经济措辞则整体乐观,仍将温和利好英镑,而若英国央行明确表示不希望过早收紧政策,则将对英镑构成打压。

英国央行此前称,将自2014年1月1日起停止提供贷款融资的扩大抵押贷款奖励方案,英国房地产市场将不再需要融资换贷款计划的支持。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呈上升势头,央行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是可控的,如有必要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另外,今天英国财政部还将公布最新的经济和财政半年度报告,鉴于近期英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央行偏于紧缩的态度,英国政府的报告很可能上调经济预期,预计英镑兑美元短线将进一步上行。

欧银能再显“传奇”?

欧洲央行将于今天北京时间20:45公布利决议,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1:30召开新闻发布会,调查显示预期12月5日会议将再度降息。

欧洲央行在11月议息会议中意外送出了大礼,宣布削减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自本周以来,多家投行已经表达了欧洲央行11月已经降息过一次,且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扭转了先前的坠落格局,因此欧洲央行目前没有急迫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必要。

市场认为,尽管外界普遍预期该央行将按兵不动,但投资者将关注欧银行长德拉基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同时也聚焦央行对于未来经济的内部预测,从而寻求未来央行下一步政策走向方面的蛛丝马迹。

目前来看,市场的着眼点是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欧洲央行内部预测将会成为关注焦点,投资者将寻求物价持续疲软可能促使该央行明年再度行动的线索,若德拉基言论偏向宽松,则欧元回落,反之欧元续涨。

欧洲央行上月出乎市场意料地降息至纪录低点0.2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欧元区可能历经长时间的低通胀,且央行已经准备好考虑动用各种手中政策工具。

由于通胀水准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虽然欧洲央行本次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几乎没有悬念,但最新的央行内部预测也将会成为关注焦点,投资者将寻求物价持续疲软可能促使该央行明年再度行动的线索。

市场在观察欧元区新的预估数据,以寻找欧洲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欧元区疲弱复苏的各种线索。若新的预估数据暗示2015年通胀仍将明显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时,则对于该行明年初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预期将升温。

另外,今晚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时,美国三季度GDP修正值也将同时公布,考虑到德拉基讲话要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市场在21:30之后的数分钟内,料更多跟随美国GDP数据而动。

从美国第三季度GDP初值来看,经济增速创一年来最快,表现超乎市场预期,因此若此次数据的公布仍有上修,则将为美联储提早缩减QE打下了基础,利好美元。反之若有所下修,则将利空美元,若数据与初值变化不大,则影响将相对有限。

(作者系速汇货币兑换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