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利好数据扎堆 美联储退出预期升温

利好数据扎堆 美联储退出预期升温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4日10:2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近期美国利好经济数据频出,令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始放缓购买债券的预期升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修正值,预计增速将从初值2.8%上修至3%,将于周五出炉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也预期良好。

近期美国利好经济数据频出,令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始放缓购买债券的预期升温。美国供应管理协会修正值,预计增速将从初值2.8%上修至3%,将于周五出炉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也预期良好。

美经济持续复苏态势明显

报告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PMI分项数据中,多项数据表现强劲,其中新订单、生产、就业等主要指数均位于50的荣枯线上方,新订单指数由前一个月的60.6激增至63.6,产出指数由60.8增至62.8,就业指数由53.2激增至56.5。

作为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中的一大亮点,制造业活动持续回暖预示着美国经济增长的提速。BTIG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丹·格林豪斯表示,鉴于ISM制造业活动指数与宏观经济的关联性,并考虑到数据统计的可靠性,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的增长会加速。

在ISM制造业指数之外,美国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将于本周四与投资者见面,该数值的初值为2.8%,预期本次修正值将上调至3.0%。此前,高盛集团已上调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预期0.4个百分点至3.2%。

此外,作为本周最重要也最为市场关注的经济数据,11月全美非农就业数据也预期继续好转。虽然新增非农就业岗位预计从前月的22万人下滑到17.7万人,但全美失业率数据预计将回落至7.2%。

就业市场好转成关键

对于扎堆发布的利好经济数据,美国媒体表示,这些数据使得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投资者正在权衡美国经济走强的迹象是否足以促使美联储年内缩减刺激措施。上周出炉的一系列令人鼓舞的美国房地产数据,反映出美国房市的回暖迹象,已经点燃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很快退出QE的预期。

与此同时,另一关键“筹码”当属本周五即将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如果就业数据远好于预期,则美联储本月启动QE退出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此次ISM制造业就业分项指数的强劲增长已为11月非农就业数据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美联储缩减QE预期升温的同时,美联储内部已在为具体的退出操作进行前期准备。美联储负责金融市场操作的官员3日提出了一项“固定利率全额配销逆回购工具”,旨在吸收金融体系中的超额现金。对此,纽约联储市场操作主管西蒙·波特表示,这项工具为执行政策“带来了深具潜力的操作技术进步”。他在纽约联储的同僚从9月底就开始测试这项工具,将之视为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时强化控制短期利率的工具,并建议美联储全面采用这项工具。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