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乐观经济预期推动美元上行 非美全线承压

乐观经济预期推动美元上行 非美全线承压

汇通网2013年12月03日08:3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周一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功于当天美国方面发布的强势向好的经济数据,但事实状况是,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前,美元相对非美货币即已出现了快速上涨。

周一(12月2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延续日内早些时候的强势,在高位盘整,但是欲突破81这一整数心理关口尚有难度。当天在美元指数大幅走强的同时,此前表现强势的欧元英镑纷纷雄风不再,而此前走势低迷的日元和商品货币则仍维持疲软,现货黄金价格则更是一路狂泻至1220美元下方。整个市场基本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格局。

周一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功于当天美国方面发布的强势向好的经济数据,但事实状况是,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前,美元相对非美货币即已出现了快速上涨,而向好的数据只是起到了巩固这一走势的作用。因而,市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状况的乐观预期,以及对美联储收缩量化宽松(QE)措施购债规模前景的重新憧憬,才是主导周一汇市走势的主要因素。

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提前缩减QE可能成真?

美国市场周一彻底结束了感恩节休假,进入了完全正常的交易模式。当天恰逢月初,全球市场的一大重头戏就是各国陆续发布的11月份制造业PMI终值数据。而由Markit和ISM两家机构编制的美国相关数据在美联储新一轮会期临近的背景下,自然也得到了特别的关注,数据状况也确实进一步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于1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较初值上升0.4个百分点至54.7,创2013年1月份 以来新高,并脱离10月份所创一年低位。其中,分项指标新订单指数终值升至56.2,创2013年1月以来最高,而产出指数终值升至57.4,创2012 年3月以来最高。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美国大型企业摆脱了政府部门关门所带来的冲击,并在11月份的扩张活动领先其他企业,产出和新订单方面的差距在最近数月都有扩大。这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前景仍是一大利好。

无独有偶,稍后发布的美国1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7.3,创两年半(2011年4月份以来)新高。分项指标方面,11月就业指数升至56.5,创2012年4月份以来新高;11月新订单指数升至63.6,创2011年4月份以来新高。这一数据相比Markit制造业指数更为强劲,并也进一步证实了业内人士此前的看法,即美国此前在10月份遭遇的政府停摆危机对经济总体冲击有限,且在当前已得到了完全消化。

此外,数据还显示,美国10月营建支出月率上升0.8%,创2013年5月份以来最大升幅;10月份整体性营建支增至9084亿美元,创近四年半(2009年5月份以来)新高。10月公共部门营建开支月率升幅创2004年3月份以来最大,抵消了民间部门降幅。这一数据的状况也与此前发布的美国住房业数据相吻合,显示住房市场的复苏仍运行在正轨之中。

目前,距离美联储年内的最后一次会议会期还剩下了两周多一点的时间,因而,美联储的政策取向前景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各界的关注,在近期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大体相好的背景下,美联储较各界预期更早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月度购债规模的预期正不断上升。这样的预期也成为了推动美元指数节节走高的主要动力。

此后,美国方面在本周晚些时候还将发布新屋销售、贸易帐和三季度GDP修正值等数据,而最为重要的则是本周五(12月6日)发布的1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如果经济数据继续全线向好,将倒逼美联储尽快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并推动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

欧元区经济仍显疲态,与美国差距或继续拉大

当天稍早发布的欧洲各国的制造业PMI数据虽然总体上还差强人意,但是与美国的数据加以对比,则落差仍然显著,这使得欧系货币当天一改此前的强势,相对美元开始走软。数据显示,作为欧洲经济主要引擎之一的法国的制造业部门仍处于衰退过程中,这显然不是利好。

而除了经济动能仍然遭到质疑之外,欧元区周边国家的财政整顿与改革状况也仍然受到业内评级的重点关注,在这些国家中,意大利还面临着尽全力化解政治危机,将此前好不容易才组建起来的联合政府带离分崩离析边缘的难题。该国总统纳波利塔诺和总理莱塔一致同意发起信任案投票,以核实莱塔政府在议会的支持率。上周稍早,莱塔以171-135的投票结果赢得了参议院对2014年预算的信任投票,进而加固了其所领导的联合政府。随后,意大利参议院最终表决并废除了该国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参议员资格。

此后,意大利财长萨科曼尼将在本周造访美国,并会与美国财长杰克·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副主席耶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主席利普顿会面。萨科曼尼表示,期望与能美联储候任主席耶伦进行很好的对话。并指出,指出,意大利正在公共债务方面取得进步,并不存在重大的失衡因素;欧洲将相当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促进经济复苏上。

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确认希腊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B-”,该国未被担保的外币和本币国债也被锁定在“B-”,同时对该国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为稳定。该机构同时指出,另一个欧元区经济困难国家葡萄牙的银行业坏账增速也料在明年放缓,这可能都属于些许的利好消息,但这与上周标普调高西班牙评级前景一样,对汇市的影响甚微,原因在于投资者仍有相当一部分目光聚焦在本周四欧洲央行的政策决议上。

当天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仍有超过半数的业内人士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在近期推出新一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措施。之前的市场调查也一度显示,在总体经济形势依旧稳定的背景下,欧洲央行不会在近期推出国债收购或者准备金存款负利率这样的极端激进宽松措施,不过,鉴于欧元区众多经济数据都显示目前该区域经济仍处在不温不火的复苏乏力状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势必会在周四(12月5日)会议后的讲话中使用鸽派措辞,并透露出在日后可能加大宽松力度的意愿,一旦如此,这对欧元汇价可能会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