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英镑刷新年内新高 欧元下行压力逐渐显现

英镑刷新年内新高 欧元下行压力逐渐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4:4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本周步入2013年最后一个月,各大央行也都将在第一周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政策预期仍偏向延续宽松,故欧元承压态势在12月或将持续。

新华社记者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11月25日-29日)美元方面由于缺乏重要性事件指引,走势略显平淡,整周以波动调整为主。英镑上周走势表现较为抢眼,受经济数据向好及英国央行削减FSL计划的消息提振,英镑兑美元刷新两年内高位。而同是欧元区货币的欧元则表现欠佳,受欧洲央行官员关于负存款利率的言论影响,未来欧元下行压力逐渐显现。

英国央行削减融资换贷款计划,英镑兑美元刷新高点

英国央行上周在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意外声称,该央行将削减融资换贷款计划(FLS)。该决定与此前英国政府计划通过刺激房市的做法相违背,且英国政府此前多次提及英国房市并无泡沫存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决定为英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前奏,这也将是现阶段英国央行政策方向重大转变之一。

FLS计划是从2012年8月推出的,意在向银行提供廉价资金以鼓励银行向家庭和企业放贷。该计划作为提振经济摆脱衰退的新政策,旨在帮助家庭和企业更容易获得低利率贷款。

尽管卡尼在上周报告中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判断FLS的修改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令银行融资条件出现大幅变化。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此说法显然未被市场人士所接受。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曾于1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至9月三个月ILO失业率降至7.6%,创下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表明,英国期盼已久的经济复苏终于影响到就业市场。市场人士普遍担心,失业率是英国央行收紧政策的重要参考数据,该央行或提前加息

分析认为,英国前期的靓丽经济数据以及上周央行宣布削减FLS的计划,都增强了英国央行或提早加息的预期,使得市场对于英镑的信心大幅攀升,成为推动英镑上涨刷新两年高位主要动力。短期来看消息面对于英镑影响仍将持续,如没有负面信息打压,英镑仍将维持上行态势。

欧洲存款负利率预期升温,后市或承压下行

在欧元区近期面对经济疲软和通胀低企的情况下,上周多位欧洲央行官员重申央行维持低利率的决心,欧洲央行官员频繁讲话暗示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行动。

欧洲央行在最近的一次利率决议中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50%下调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此后央行官员仍多次重申如有必要将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的言论,甚至有部分激进的官员抛出了负利率的惊人观点,凸显了欧洲央行对欧洲目前经济状况的担忧。未来欧洲步入负存款利率时代的可能为欧元带来严重威胁。

目前数据显示出欧元区通胀仍徘徊于多年低位,且失业率维持在纪录高位,在官员负面言论不断的情况下,疲软的经济数据或将加大投资者做空欧元的动力。

荷兰合作银行的汇市分析师上周五(11月29日)指出,德国和欧元区整体CPI数据高于预期的状况,可能对下周欧洲央行的政策决定造成影响。在此前已经在11月初决定降息的状况下,欧洲央行此后很可能选择暂时按兵不动。

但该行同时指出,即使欧洲央行在本周四(12月5日)的会议上按兵不动,行长德拉吉届时在讲话中透露的措辞仍会明显偏向鸽派,并可能对拟在未来采取的进一步政策宽松措施加以透露。在经历了近期较为平静的逐步反弹走势之后,欧元兑美元汇价可能会在此后再度遭遇更大波动的状况。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本周步入2013年最后一个月,各大央行也都将在第一周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市场对于欧洲央行政策预期仍偏向延续宽松,故欧元承压态势在12月或将持续。而从经济数据方面来看,下周将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数据,从非农数据和失业率数据变化来看,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已得到市场普遍认可,除非下周五(12月6日)非农数据和失业率让人大跌意外,否则11月的非农数据都不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判断,美元长期涨势或将延续。另一方面英国财政部也将公布最新的经济和财政半年度报告,鉴于近期英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央行偏于紧缩的态度,英镑兑美元仍将维持上行态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