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应对物价上涨 巴西连续六次加息

应对物价上涨 巴西连续六次加息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9日09:06分类:其他

巴西央行27日晚宣布,将该国银行间基准利率提高50基点至10%。这是今年4月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六次上调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指出,通胀率高企是巴西央行被迫不断加息的最主要原因。但是连续6次加息却使得巴西经济复苏面临更大的压力,贸易赤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等问题愈发突出。

通胀高企难根治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当日会后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加息旨在控制物价上涨,确保该国政府能够实现今年通胀管理目标。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国高企的通胀率已经绝非连续加息就能遏制。

最新数据显示,10月巴西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已达到5.84%,而巴西政府为今年制定的通胀目标为4.5%,允许上下浮动两个百分点。巴西媒体对当地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服务业等领域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扩张性财政政策意味着巴西消费物价同比增速不会放缓,明年通胀率有可能会上升至6%。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多斯桑托斯(Enestor DosSantos)则表示,再一次加息符合巴西国内外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该国央行将借贷成本重新调回至10%,以应对国内的高通胀率。巴西央行正在努力赢回“已经流失的信誉”。预计明年巴西的通胀预期仍将处于高位,然而投资者对巴西经济前景的悲观态度,意味着通胀率已无继续大幅上升的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拉美首席经济学家卡尔瓦罗(Marcelo Carvalho)指出,巴西央行用货币政策与通货膨胀抗争,但该国政府在财政上的举措却并不利于控制通货膨胀。卡尔瓦罗甚至预计,巴西明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6.5%。

据悉,目前巴西国有石油公司正在寻求上涨国内燃油的价格,因为国内燃油价格被政府人为控制在较低水平。卡尔瓦罗强调,由于巴西政府控制了燃料等商品价格,才使得巴西当前通货膨胀在6%以下,但实际通货膨胀在7%左右。“尽管油价长期被人为压制,但早晚会涨价,届时通胀率上涨在所难免。”

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持续的加息措施对通胀的遏制效果还未明显体现,而该国的经济指标却持续疲弱,未来的复苏前景堪忧。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速仅为0.6%,虽然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5%,但根据巴西央行近日公布的经济活动指数,第三季度经济同比严重萎缩。巴西央行预计,该国今年全年经济将增长2.8%,但经合组织认为,今年巴西经济增长仅能达到2.5%,并预计2014年增速降至2.2%。

巴西的外贸前景也不容乐观。巴西央行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巴西进口额为2023.04亿美元,出口额为2004.71亿美元,逆差18.33亿美元。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巴西外贸可能出现13年来的首次逆差。

此外,美联储可能将开始削减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期也将使巴西经济前景更为复杂,有可能导致巴西资产遭到抛售,进一步打击巴西货币雷亚尔,并且可能扩大巴西股市的恐慌情绪。巴西股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逾15%,不仅位居全球前10位,也是规模较大的经济体中为数不多出现累计下跌的。美国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指出,近期巴西股市连续出现资金出逃现象,在截至11月20日的一周中,该机构监测的巴西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额高达2.26亿美元,居于新兴经济体首位。

雷亚尔兑美元汇率今年迄今已经贬值12%,本币的贬值会令进口产品价格上涨,进一步增强了通货膨胀压力。8月22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跌至2.45比1,创五年来新低,较年初下跌近20%。虽然巴西央行随即推出600亿美元规模的汇率干预计划,雷亚尔汇率有所反弹,但以11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仍比年初时低12.9%。(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