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负面言论纠缠不休 数据恐再点中欧元命门

负面言论纠缠不休 数据恐再点中欧元命门

FX1682013年11月26日11:01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本周欧元区经济数据将吸引投资者眼球,数据或显示欧元区通胀仍徘徊于多年低位,且失业率维持在纪录高位,从而支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最近意外降息的举动。

近日欧洲央行高官纷纷发表鸽派言论,令欧元一直处于承压状态。本周稍晚欧元区方面将发布重磅经济数据,分析师指出,数据或显示欧元区通胀仍徘徊于多年低位,且失业率维持在纪录高位,在官员负面言论不断的情况下,疲软的经济将加大投资者做空欧元的动力。

欧银高官警告恐再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周一(11月25日)表示,如果消费者通胀进一步接近零,欧洲央行将再度采取行动,他声称,央行拥有足够的工具,在必要时对物价采取行动。

科尔指出,欧洲央行之所以决定降息,是因为通胀在“慢慢”下降,而不是因为通缩风险正在欧元区实质化的看法。

他在东京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说道:“我们不是因为通缩风险在欧元区实质化才采取行动,我们采取行动是希望将通胀率保持在明显高于零的安全水准。”

由于欧元区通胀率远低于目标水准,欧洲央行在11月的利率决议中将主要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创纪录低位的0.25%。该行并明确表示,为了让通胀更接近目标水准,对采取其它相应措施持开放态度。

科尔上周六在巴黎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也曾表示,欧洲央行计划维持基准利率在低位水平,甚至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诺亚(Christian Noyer)周一表示,不希望整体通胀水平低到转为通缩的地步。欧洲目前的情况不是通缩,而是低通胀,“我们认为低通胀有存在一段时间的可能。”

若通胀持续进入负值区域,那将是“极为困难的情况”。

货币政策方面,诺亚指出:“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有必要的话,我们将维持低息甚至降息。”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汉森(Ardo Hansson)周一也讲话称,已准备好进一步降息。他说:“从理论上说,央行不会排除一个小25个基点幅度的降息可能。”

汉森表示:“欧洲央行关于降息的选项的尚未用尽,还有很多的措施可以讨论实施。我并不担心欧洲央行的政策宝箱会见底。欧洲央行在技术上已经做好了采取负存款利率的准备。”

欧洲央行执委阿斯姆森(Joerg Asmussen)周末则表示,如果有必要,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负存款利率是一个“理论上可能采用的工具”,但是他在使用这一工具上持十分谨慎的态度。

分析师们表示,市场非常想知道,欧洲央行是否将把存款利率降为负。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上周媒体报导暗示存在实施负利率的可能后,任何有关这一可能性的暗示都值得特别关注,与量化宽松相比,欧洲央行管委会很可能更倾向于采取负利率工具,”

数据或证明欧银降息有理

本周欧元区经济数据将吸引投资者眼球,数据或显示欧元区通胀仍徘徊于多年低位,且失业率维持在纪录高位,从而支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最近意外降息的举动。

由于欧元区通胀率远低于目标水准,欧洲央行在11月的利率决议中将主要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创纪录低位的0.25%。该行并明确表示,为了让通胀更接近目标水准,对采取其它相应措施持开放态度。

根据彭博对44位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的预期中值,欧元区11月份的通胀率料为0.8%,接近上月触及的四年来最低点0.7%。同时,本周欧元区将发布10月失业率数据,料维持在12.2%的纪录高点。

上述两项数据均定于北京时间周五18:00公布。这两份报告在德拉吉下周提出季度预估前公布,可先作为解释11月7日欧洲央行降息至0.25%的原因。

德拉吉曾表示,欧元区需要有纪录低点的借贷成本来对抗“可能经历长时期的低通胀”以及“非常高的”失业率。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驻伦敦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说道:“欧洲有可能遇到长时间通胀过低的情况,但是不是通缩,就这点的认知他们没错,欧洲央行会试图让市场保持高度警戒,若有必要,他们会采取行动。”

分析师还表示,伊朗核计划协议签署后,油价走低,这可能加剧对欧元区通胀回落的忧虑。

六大国周日与伊朗签署突破性的核计划协议,该协议阻止伊朗从事最为敏感的核活动,作为交换国际社会放松了对伊朗的制裁。

花旗银行(Citibank)近日发布预测报告表示,欧洲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可能维持宽松基调,将在长期再融资操作、量化宽松(QE)、下调再融资利率或存款利率、直接入市干预外汇市场等主要政策中选择其中一项。无论哪种选择,都会给未来欧元走势带来负面影响,欧元周期性下跌已在所难免。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认为,从近期官员讲话来看,欧银并不抵触负利率。而持仓报告也显示市场欧元净多头进一步下降。

华侨银行表示,市场本周五将迎来欧元区通胀数据,而市场将上月数据解读为看空欧元的理由。持仓方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欧元最近一周的净多头规模进一步下降。

华侨银行预计,市场将通过欧美释出的进一步经济数据来预判欧银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倾向,而这也将成为左右欧元/美元走向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