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降息何以惹恼德国

欧洲央行降息何以惹恼德国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26日09:5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在降息问题上,欧洲央行要面临来自德国的诸多压力。可想而知,如果欧洲央行试图推行一些更大胆的宽松措施。

纵观整个11月,德国在降息问题上一直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施加了很大压力。先是在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德拉吉努力克服了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等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反对,出乎外界意料地宣布降息,但随后德国媒体尖锐批评欧洲央行的降息行动损害了德国储户的利益;就在上周,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又因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放出狠话说,欧洲央行解决不了欧洲的实质问题。

为回应批评的声音,德拉吉22日表示,储户的担忧可以理解,但采取低利率措施是由于经济仍然疲弱,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利率将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导致就业下滑和企业削减薪资等后果。这个道理并不难懂,但为什么德国不着急降息?

首先,德国不愿看到宽松的货币政策放缓南欧国家经济改革的步伐。德国一直强调,欧元区陷入危机并非是由于利率不够低,而是因为一些欧元区国家缺乏竞争力,面临巨额政府债务以及银行系统陷入困境。因此,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才是应对危机的核心。

其次,德国对通货膨胀一直怀有根深蒂固的恐惧感,认为应当建立健全的货币政策体制,因此不愿意货币政策过分宽松。

同时,德国还认为,即使要降息,也应当等待更多数据说明问题后再采取行动。有报道称,魏德曼在月初的政策会议上表示,应至少等到12月份更多的经济数据出炉后再做决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欧元区只是通胀率过低,而非进入通缩。

在降息问题上,欧洲央行要面临来自德国的诸多压力。可想而知,如果欧洲央行试图推行一些更大胆的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去年推出了“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和量化宽松一样同属资产购买计划。通过该计划欧洲央行可以无限量地购入欧元区问题国家的国债,以帮助其缓解融资压力。该计划有效地平复了市场对于欧元区负债国的担忧情绪。

但OMT项目从未真正实施过,与其说它是一项政策工具,不如说是一份保单更加合适。即使是这样一个计划,德国仍没有放松警惕。德国宪法法院目前正在考虑OMT是否违反了德国宪法,并于21日宣布将判决推迟到明年,且尚未确定具体日期。延迟判决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如果德国法院作出不利判决,将是欧元区近期最大的利空之一;在不利判决之前,欧元区金融市场料将继续借此维持宝贵的平静。但延迟判决也说明,这个问题并不好解决。

目前,德国的增长势头已放缓,法国再次陷入衰退,意大利的复苏迹象也在消失。彭博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欧元区11月通胀率仍将低至0.8%,维持在4年来最低水平。欧元区可能会长期陷入经济低增长和通胀率极低的局面。两大风险将促使欧洲央行再次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