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保送” 将率美联储征战后QE宽松时代

耶伦“保送” 将率美联储征战后QE宽松时代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6日08:07分类:美联储

满头银发、举止优雅的耶伦,距离坐上美联储的宝座又进了一大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近日通过了对耶伦出任美联储下任主席的提名,同时还简化了一项关键投票确认程序,这几乎是将耶伦“保送”上了联储主席的宝座。

从最近伯南克、耶伦等美联储重量级成员的讲话来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已经定下了“后QE宽松时代”的未来货币政策基调。换句话说,不管在耶伦上任前还是上任后美国开始启动量化宽松(QE)退出,美联储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超低的利率水平。

参院银行委员会放行

事实证明,耶伦最近在国会听证中的表现,为她自己赢得了加分。

上周,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一项关键投票中,耶伦获得了足够多的票数支持。此前,耶伦正是在该委员会接受了议员们对其任职资质和政策取向的质询。

根据投票结果,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以14比8的投票结果批准了耶伦的提名。其中,该委员会的12位民主党人中有11位都投了赞成票,另有三位共和党人也支持耶伦。

“正如我们在她上周证词中所听到的那样,耶伦博士了解我们的经济正面临的挑战,并且明白美联储必须求取平衡以便让美国重返全面就业的轨道。”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主席、南达科他州民主党议员蒂姆·约翰逊说。

即便是像来自田纳西州的鲍勃·柯克这样的共和党议员,也对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耶伦给予了支持。“说到底,我确实相信她拥有出任美联储主席的必要资质,我打算支持对她的提名。”柯克在声明中说。

按照程序,接下来美国参议院全体将对耶伦的提名进行投票。参院消息人士透露,正式投票可能最早在12月9日当周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认耶伦的提名当天,由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参议院还推动修改了一项规定,后者几乎将耶伦“保送”上了历史上首位美联储女主席的宝座。

修改后的参院规则将限制所谓“拖延战术”的使用,后者允许少数党派反对白宫对重要官员的提名。修订后的参议院规则规定,耶伦的提名确认只需要多数票(51票)支持即可,而修改前需要60票支持。

或开启后QE宽松时代

如果耶伦的提名不出意外获得确认,她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将始于明年2月1日,上任后的首次政策会议将在明年3月18日至19日召开,后者也是当前市场上普遍预期的QE缩减首次启动的时间。

自伯南克5月份首次抛出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考虑缩减购债规模之后,“QE退出恐惧症”就持续困扰美国乃至全球市场。不过,在那之后,伯南克、耶伦等决策者不断在例会以及公开讲话中向市场喊话,试图打消投资人对于退出的过度恐慌。

高盛的经济学家在发给上证报记者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仍预计,美联储将通过在2016年年初首次加息的方式较晚地执行退出政策。高盛做此判断的理由是,耶伦在去年的多次讲话中谈及了一些模拟分析,显示利率保持在零利率区间的时间,应该长于美联储当前门槛指引政策所对应的时间。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策略师麦考米克则指出,美联储可能愿意先启动QE退出,但同时将低利率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过去一周里,伯南克和耶伦也不止一次在传递这种信息。

伯南克最近在华盛顿对经济学家发表讲话时称,在QE结束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甚至可能在失业率跌破6.5%的目标水平之后,仍在很长内保持现状。

耶伦也在致美国议员的信中强调,即便加息门槛被触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

市场已参透联储心思?

好消息在于,金融市场似乎也开始领悟到美联储要努力传递的“弦外之音”。美国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美联储至少要到2015年7月才可能提高短期借贷成本。

而在美联储公布最近一次议息会议纪要后,市场的反应也与5月份伯南克初次谈及退出时大相径庭。该纪要称,当局仍考虑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决定缩减购债规模。

上述文件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曾短暂跳升,但并未像5月份那样带动短期利率走高。同时,利率期货市场则显示,外界认为美联储在2015年7月开始加息的概率,反倒是较会议纪要公布前有所下降。

对此,道明证券分析师穆尔雷恩表示,有了今年前几个月退出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教训,美联储已经明白必须努力打破QE退出与政策收紧预期之间的关联。“我认为他们做到了。”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