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德拉吉:没有负利率议题的后续消息

欧洲央行德拉吉:没有负利率议题的后续消息

汇通网2013年11月22日09:10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Draghi)周四(11月21日)表示,上次政策会议中曾经讨论负利率议题,但之后便没有消息。隔夜曾有消息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可能会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利率。

德拉吉在参加《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主办的“进一步增长的战略”活动上讲话称:“拜托各位,不要试图从我今天的讲话中推断出任何有关负存款利率的可能。就像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负利率在上次议息会议上讨论过后,便再也没有任何进展。”

欧洲央行曾于11月7日宣布,将指标再融资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25%的纪录新低。德拉吉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技术上负利率是有可能的。

周四德拉吉对此解释称,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并非因为见到欧元区通缩风险成形,而是因为经济疲弱,宽松货币政策是对此作出回应。欧洲央行仍预期通帐逐步回到低于但接近2%水准,尽管欧元区可能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通胀。

拉基指出:“欧洲处在复苏的道路上,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站稳脚跟,但并非均衡发展且相当脆弱,经济前景仍有下行风险。若在此情况下加息将会进一步压抑经济并影响储蓄,因人们会失去工作或遭到减薪。”

欧洲央行行长认为,宽松政策将帮助欧元区经济再平衡,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需要物价的稳定。其并指出,“关键”是,成员国需要注意经济恢复增长并不意味着改革的结束,而且货币政策也无法取代改革重组计划,减债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同时,他还表示:“意识到降息引发了新的忧虑,但我们不会为了让边缘国家经济恢复而使得核心国家陷入困境的。”

而就欧元区金融市场,德拉吉认为,虽然欧元区需要更高的投资,银行业的贷款也相当低迷,但不同意欧洲可能陷入“失去的十年”的看法。他还指出,利率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不过市场利率将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