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主导利率“闪降”边际效应有限

欧元区主导利率“闪降”边际效应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18:0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11月7日将基准利率降低到历史最低的0.25%。10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跌破1%是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直接原因,央行快速行动意在降低市场对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担忧,但边际效应有限。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理事会7日召开议息会议,决定自11月13日起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25个基点至0.25%,下调边际贷款利率25个基点至0.75%,同时维持隔夜存款“零利率”,这是欧洲央行继今年5月份后年内第二次降息,亦是其7月份采取"前瞻性指引"以来首次降息,出乎市场预料。

分析认为,10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跌破1%是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直接原因,央行快速行动意在降低市场对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担忧,但边际效应有限。

降息应对低通胀

在此前的机构调查中,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在低通胀形势下可能优先选择增强“前瞻性指引”,之后才会采取实质性行动,并预测欧洲央行最快于12月份宣布降息。因此,欧洲央行选择在11月份采取行动出乎市场预料。

当天利率政策结果宣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并一度跌破1.34,德国股市DAX指数一度大幅跳升近200点,再次冲破历史最高纪录,达9136点,显示了这次意外降息对资本市场的搅动。

然而,从欧洲央行的单一职能和其7月份以来实施的“前瞻性指引”来看,此次降息亦在“情理之中”。

一方面,10月份以调和消费者价格指数(HICP)衡量的欧元区通胀率降至0.7%,创2009年11月份以来新低。欧元区通胀率下行的势头正逐步偏离欧洲央行的单一政策目标——保持通胀水平低于且接近2%。因此,欧洲央行此次降息首先是从其单一职能出发,意欲扭转通胀曲线,使通胀率缓慢回归至政策目标。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指出,通胀率跌破1%令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所有人感到惊讶。

数据显示,在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南欧国家中,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通胀率已低于0.5%,希腊则已出现通缩。市场担心欧元区正逐步趋向通缩。

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否认欧元区出现通缩,表示:“通常所说的(欧元区)通缩是指大量商品在大量国家出现自我实现的价格下降,这种情况(在欧元区)并未发生"。德拉吉强调,我们目前所经历是一个"广泛且较长的低通胀时期。”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此次降息被视作对“前瞻性指引”的支持。7月份,欧洲央行首次公开表示“在相当长时间里维持主导利率在目前或更低水平。”

分析认为,“前瞻性指引”本质上是一种引导预期的沟通策略,如果欧洲央行没有通过降息对欧元区过低的通胀率做出反应,市场可能质疑其前瞻性指引的意义。更何况“前瞻性指引”激活信贷市场和刺激经济的实际作用有限。

图表:2009年至今欧洲央行利率调整决定一览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快速行动的边际效应有限

德拉吉领导下的欧洲央行表现出的决断力令市场感到惊讶。德拉吉表示,此次降息决定并非由理事会成员“全体一致”作出,“绝大多数委员已经看到了能够证明降息合理性的足够证据,其他理事会成员则认为要等到下个月。”

对此,施米丁指出:“德拉吉表现出了其发现‘问题'后能以‘创纪录的速度'说服央行理事会采取降息行动的能力。”

分析认为,与特里谢时代相比,德拉吉时代的欧洲央行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正在改变其传统“过于谨慎”的形象。不过,快速行动不等于能产生巨大效果,尤其是欧元区已较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真实利率已为负的情况下,降息对刺激信贷市场和拉动经济的边际效应有限。

9月份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按年率增长2.1%,增速较8月进一步回落,欧元区资本净流入是支撑M3增长的主要原因。9月份欧元区家庭借贷(经贷款销售和证券化调整后)同比增速维持在0.3%,非金融机构借贷(经调整)同比减少2.7%,减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上述数据均显示欧元区信贷活动依旧疲弱,其滞后于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承压于信贷风险和金额及非金融部门资产负债表调整进程。

分析指出,降息不能有效解决德国等核心成员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信心问题,也不能根本解决意大利等受困国企业的融资困境。由于欧洲央行计划在明年对银行业实施压力测试,一些银行正准备收回资本以满足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压欧元区的信贷活动。

全球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基调

就在欧元央行决定降息的同一天,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并保持量化宽松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再加上美联储推迟退出量化宽松的政策时点,日本央行也维持量化宽松,显示全球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基调,各国对经济复苏势头抱有更高期待。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好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贯彻其货币政策,除将主要再融资操作(MRO)至少维持至2015年7月外,欧洲央行还将全额维持三个月期再融资操作(LTRO)至2015年第二季度结束。

分析指出,在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解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问题更为迫切。例如在欧元区,财政紧缩效应部分抵消了货币政策的刺激作用,使得降低借贷成本无法促进面向希腊等危机国家的借贷活动。为此,欧元区亟需进一步调整财政政策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发达国家央行需警惕“增长幻觉”。2008年以前,各国通过举债刺激增长,积累了大量资产泡沫,诱发金融危机。现如今,持续降息代替了当初的大肆举债,央行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护卫者”,为新一轮资产泡沫埋下隐患。(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