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大利亚央行集中火力 澳元汇率成众矢之的

澳大利亚央行集中火力 澳元汇率成众矢之的

FX1682013年11月08日11:30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继本周稍早决议之后对澳元汇率做出警告之后,该联储在周五发布的季度报告中也暗示澳元需要贬值,此外,一名澳洲联储高官在最新的讲话中与联储主席史蒂文斯近期的言论形成呼吁。

澳洲联储(RBA)似乎将把口头打压澳元汇率“进行到底”,继本周稍早决议之后对澳元汇率做出警告之后,该联储在周五发布的季度报告中也暗示澳元需要贬值,此外,一名澳洲联储高官在最新的讲话中与联储主席史蒂文斯近期的言论形成呼吁。

澳洲联储周五(11月8日)公布季度报告,下调了其对澳洲经济未来2年的经济成长预估,因澳元强势和矿业投资大幅下滑带来负面影响,联储同时指不排除在必要时进一步降息的风险。

该联储在这份长达70页的季报中指出,预计2014年经济增速将为2-3%,低于之前预估的2.5-3.5%;但仍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将加快至2.75-4.5%,与之前预估相同。

澳洲联储称,“整体而言,未来1年经济增速低于趋势水平的前景,是由矿业投资减少、财政紧缩计划和澳元汇率仍居高不下所导致。对矿业投资的展望已经被下修,特别是对2014/15财年而言,这主要归因于对煤炭业投资前景的重新评估。”

该联储还称,澳元走势是决定经济前景的关键:“想要经济实现均衡增长,澳元有可能需要下跌。若如此,经济增速可能高于先前预期,并在一段时间内产生部分通胀上升压力。”

澳洲联储负责金融市场的助理主席德贝尔(Guy Debelle)周四表示,澳元升值并不追随经济基本面。迄今市场走势未与澳洲联储的想法一致,澳元/美元当前水平仍远高于上次8月降息时的0.8950。

德贝尔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次会议上说:“对澳大利亚而言,问题是澳元升值并不符合基本面。”澳大利亚和其他较小规模经济体碰到的问题是----来自外部的“金融因素”推升本国货币。

德贝尔称,这种错位若长时间持续,或会导致“荷兰病”的出现,他所指的是当初荷兰能源产业大幅增长使得本币升值,最后导致制造业衰落。

澳元上月在10国集团货币中表现最佳,损伤了出口相关产业。澳洲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10月就业人数增幅远低于预期,就业参与率则创七年来最低。

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0月就业人口增加0.11万人,远逊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增加1.0万人;9月就业增幅修正为0.33万人。10月全职就业人口减少2.79万人,为2012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兼职就业人口增加2.89万人。

澳洲联储周二如期维持利率不变在2.50%不变,但会后声明对高企澳元汇率发出警告,且对于经济前景的措辞没有市场预期般乐观。声明显示,澳元仍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需要澳元贬值以平衡经济增长。

自2011年11月以来,澳洲联储已经将指标利率大幅下调了225个基点。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上周二曾表示,由于澳洲贸易条件下降,澳元未来可能大幅贬值,这种转变将有利于贸易部门。

史蒂文斯在一个投资会议上告诫汇市投资者,称最近澳元上涨之前,汇率已经处于“异常高”的水平。他说道:“澳洲的相对成本与生产率水平,不支持这样的汇率水平,此外,贸易条件今后可能下降,而不是上升。因此,似乎澳元汇率未来非常可能明显低于目前水平。”

澳洲联储副主席洛威(Phillip Lowe)10月24日在一个投资大会上表示:“判断澳元对投资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澳元贬值已经有助于改善了经济部分领域的前景,澳元进一步贬值有助于经济增长恢复平衡。”

洛威称,美国政策对澳元汇率的影响要超过澳洲国内政策;即使澳元进一步贬值,也不会改变澳洲联储对通胀的中期看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