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降息后下一步会做什么?

欧洲央行降息后下一步会做什么?

FX1682013年11月08日10:56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周四(11月8日)意外降息至0.25%的纪录低位,称其到2015年将向欧元区银行提供充足流动性,以防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停滞不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则称,11月降息决定与7月前瞻指引一致,通胀率可能会长期地保持在低位水平。

欧洲央行采取降息决定令大多数分析师感到意外,通缩风险和强劲欧元似乎是促成央行降息的背后原因。央行的意外举动使得市场人士越发认为,欧洲央行在德拉基的领导下变得更加积极、更具前瞻性。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金融市场研究部门日前指出,欧洲央行的降息行动又为自己买到了一些时间,这是7月份以来央行作出的最重大决定。

该行在报告中指出:

我们改变了原先观点,

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水平在0.25%至少到2015年1季度。

但我们坚持欧洲央行将祭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预期,时间在2014年,此举旨在进一步维护市场资金流动的顺畅,不过现在对这一预期的确定性有所动摇。

正如我们之前所指,欧洲央行目前并没有再次行动的迫切性,周四的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留给货币市场利率调整的有效通道已十分狭窄。这就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受流动性相关影响多半会较为有限。

此外,从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的角度考虑,欧洲央行可能在再次祭出LTRO行动方面态度谨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