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经济学家对欧银意外降息的反应

经济学家对欧银意外降息的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08:28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周四(11月7日)采取降息的意外决定令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感到错愕。此前欧元区通胀率跌至0.7%,远低于欧洲央行近2%的目标。这引发了市场对该地区面临通缩威胁的担忧,并增加了央行迅速采取行动的压力,尽管多数分析师预计央行将把重点放在前瞻性指引上,而不是采取政策行动(降息)。

这里是一些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在央行降息之后的言论:

荷兰国际集团(ING B ank)欧元区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ik:欧洲央行采取降息决定只是令大多数分析师感到意外,包括我们。同时存款利率维持在零不变。通缩风险和强劲欧元似乎是促成央行降息的背后原因。很明显欧洲央行在德拉基的领导下变得更加积极、更具前瞻性。

Newedge Strategy经济学家Annalisa Piazza:我们(和市场预测)预计欧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将保持政策立场不变,因为12月看起来是降息的更为适合的时间,因为到时将有更多的有关经济和通胀的证据。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onathan Loynes:鉴于欧洲央行管委之前对该地区日益增长的通缩风险的不敏感,欧洲央行的降息决定是给市场的一份惊喜——一些委员上个月认为降息这件事甚至不值得讨论!欧元区CPI数据仅有0.7%、欧元汇率的强势,以及市场对银行领域流动性的担忧,这些似乎都是说服大多数委员做出一些反应的原因。

施罗德集团(Schroders)欧洲经济学家Azad Zangana:在遭受欧债危机打击的欧元区外围国家中,低通胀与家庭和企业较高的贷款利率这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不过,我们质疑此次降息会给这些国家的利率下降方面带来任何影响,因为这些银行没有充足的资金可供贷款,无论利率有多低。利率的下滑向市场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即欧洲央行希望欧元疲软以更好地反映整个欧洲经济的状况。不过由于该地区的经常帐盈余位于历史高位,该地区的出口竞争对手可能要喊冤了。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