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美欧经济或冰火两重天 欧元颓势料难逆转

美欧经济或冰火两重天 欧元颓势料难逆转

汇通网2013年11月06日08:4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美国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仍然良好,10月份政府停摆的冲击可能有限。欧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显示经济预期增速或低于预期。鉴于近期的数据继续反映出了美国与欧元区之间持续存在着的经济动能落差状况,同时,双方央行的政策预期方向也截然不同。因而,无论欧洲央行本周是否采取行动,欧元兑美元在此后都可能会继续运行于下行通道之中,

周二(11月5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小幅走高,徘徊于80.70一线。此前,美国发布了10月份的非制造业ISM指数数据,结果显示美国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仍然良好,10月份政府停摆的冲击可能有限。而与此相反的状况却是欧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显示经济预期增速或低于预期,这使得美欧之间的经济增速再度得到凸显,也使得欧元走势前景继续被看空。

美国数据继续强势,美联储政策前景重趋微妙

美国供应商管理协会(ISM)周二(1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至55.4,显示非制造业活动表现向好。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PMI升至55.4,预期54.0,前值54.4。

而鉴于非制造业经济部门占了美国经济比重的七成以上,非制造业ISM数据的说服力相比此前在上周五(11月1日)发布的制造业ISM数据来得更胜一筹,并且,这也证实了美联储在上周发布的政策决议中所作出的判断,即美国经济仍运行于复苏的正轨之中。

同时,另一项数据也显示,美国11月IBD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1.4,自上月大跌后有所回升,前值38.4。上个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10月IBD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近17%至38.4,至多月低点。11月数据回升,表明消费者信心有所复苏。

近期陆续发布的各项美国10月份经济数据似乎都显示,美国联邦政府此前在上月持续停摆半个月的状况,对于整体经济的冲击或许并没有各界分析人士所想象的那么伤筋动骨。此后,美国将在周五(11月8日)发布最为关键的10非农就业数据,若相关数据再度显示经济无恙的话,那么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就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规模的预期就会再度升温。

虽然,各界仍不认为美联储会通过在圣诞前前夕的12月17-18日的会期上突然宣布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方式,来浇大家一盆凉水,但是大家对此已开始有所警 惕。因而,一旦此后本周五发布的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报告意外强势,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在此后也不再发 表更多倾向于宽松的政策意见,那么投资者对政策趋向紧缩的预期就为进一步升温,这将对金融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同时,美联储目前正面临领导层交接期,而候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此后也可能会为了谋求在参议院听证会上顺利过关而向共和党强硬派作出一定的让步,并作出不排除在 12月份就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力度的这一承诺。一旦如此,则市场情绪受到冲击可能会更大,料导致股市下挫、金价下跌,而美元指数则可能节节攀高。

不过,对于政策前景问题,美联储内部目前则仍存有一定的分歧。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林(Eric Rosengren)当天表示,若经济动能未能升温,美联储料将维持美国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平直到2016年;若想要见到届时短期利率上扬,经济增速肯定需要达到3%或以上。他还称,美联储政策处于非常时期;缩减量化宽松(QE)推迟一两个季度也无关紧要。

但另一位美联储官员莱克的看法则截然不同。他指出,尽管美国此前遭遇了财政政策危机,并使得就业复苏的难度有所增大,但这不应该妨碍到当前宽松措施的有序退出,因为美国的通胀率水平目前只是看似稳定,实际上却是平静的表面之下暗流涌动,而当前美联储业已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则使得一旦错失缩减购债时机所带来的后果将更严重。

欧盟报告看空欧洲经济前景,欧洲央行或被迫行动

在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的同时,欧元区的经济状况却仍然令人不敢恭维。最新的报告显示,欧盟被迫再次下调欧元区的经济预期,其将欧元区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自此前的1.2%调降至1.1%,而年初的预期为增长1.4%。欧盟表示,民间需求下降、投资疲软以及未来两年通胀将远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水平等因素是下调经济预期的主要原因。

而在欧元区所有国家中,2014年经济预期被下调幅度最大的国家是法国和西班牙,其中法国经济增幅从春天的1.1%调低至0.9%,而西班牙则从此前的0.9%下调至0.5%。

对于上述状况,欧洲各方人士纷纷加以了评述和诠释。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当天表示,欧元区经济正从金融和主权债务危机中逐步复原,而欧洲银行业联盟措施的落实到位,则有助于经济彻底恢复元气这一目标的最终实现。

欧洲央行执委阿斯穆森(Joerg Asmussen)表示,欧元区经济仍在继续复苏,但复苏势头疲软、脆弱且不均衡。阿斯穆森称,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仍然需要依靠出口,国内需求有所回暖但还没有真正实现增长。

欧盟(EU)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则表示,欧洲陷入通缩的风险目前仍然很小,尽管他同时警告称,通胀压力处于低位,且在下降。他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中还存在较严重的产能过剩,但只要中期通胀预期维持在正值区域,目前发生通缩的风险似乎还很小。

瑞恩还提到了今年以来德国经常项目盈余高企的问题。他指出,根据最近修正后的数据,德国经常项目盈余已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多年处于6%以上。欧盟将6%设定为代表经济失衡的门槛。欧盟预计,德国今年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将达7%,到2015年将降至6.4%。

而此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点名评述了德国的状况,敦促德国尽快开放服务市场,并加快薪酬水平提高步伐,以缓解欧洲范围内的经济失衡问题。

另外,鉴于欧洲央行会期降至,各界的关注焦点仍是欧元利率水平能否被从当前的历史低位进一步下调。意大利财长萨科曼尼(Fabrizio Saccomanni)当天就表示称,欧元汇价目前持续高估的状况将迫使欧洲央行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他因而表示,即使欧洲央行不在本月的会议上作出降息决定,也势必会在12月份的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上采取行动。

萨科曼尼此前曾警告,欧元走强会对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并敦促欧洲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以帮助中小型企业成长。

而业内机构东京三菱日联(BTMU)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周二(11月5日)称,欧元在本周欧洲央行(ECB)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前仍承受着温和的下行压力,反映出该央行短期内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鉴于近期的数据继续反映出了美国与欧元区之间持续存在着的经济动能落差状况,同时,双方央行的政策预期方向也截然不同。因而,无论欧洲央行本周是否采取行动,欧元兑美元在此后都可能会继续运行于下行通道之中,进一步回吐此前录得的涨幅,直至进入1.31-32这一“公允价值”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