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通胀低迷失业率高企 欧洲央行降息压力倍增

通胀低迷失业率高企 欧洲央行降息压力倍增

汇通网2013年11月01日16:2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元区10月通胀率大幅回落至近四年低点,9月失业率则处于纪录高位,这提升了欧洲央行(ECB)降息以保护经济复苏的可能性。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四(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通胀率大幅回落至近四年低点,9月失业率则处于纪录高位,这提升了欧洲央行(ECB)降息以保护经济复苏的可能性。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仅上升0.7%,升幅为2010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1%,且低于市场预期的1.1%。

欧洲央行(ECB)希望中期通胀率低于并接近2%。

失业率触及纪录高位也令价格上涨受限。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欧元区8月失业率降至12.0%,令外界寄望就业市场形势好转。但统计局周四将8月失业率修正为12.2%,并公布9月失业率亦持平于12.2%。欧元区9月失业人数较8月增加6万人,达到1944.7万人。

全球经济危机和随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过去四年中数以十万计的人失去工作,且见不到立即改善的迹象,因欧洲就业问题是结构性的和长期性的。

15-24岁的欧洲年轻人受影响最大。西班牙、希腊和克罗地亚等欧盟国家的年轻人失业率高于50%。只有德国和奥地利低于10%。

欧盟就业事务执委Laszlo Andor对9月数据发表看法时指出,失业率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继续妨碍经济复苏。

欧洲领导人把解决高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欧洲央行也认为失业率过高,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并恢复经济增长,欧洲有可能丧失整整一代年轻劳动力。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欧洲经济学家Ben May说:“最新数据给那些认为就业市场可能已经到达转折点的期望泼了冷水。”

欧洲央行将于下周四(11月7日)召开政策会议并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其已将再融资利率降至0.5%的纪录低位。

尽管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但财政整顿、高失业率和企业与消费者信心低迷阻碍了经济更强劲的反弹。通胀数据低迷为欧洲央行降息留出余地,欧元自9月初以来走强也增加了央行降息的理由。

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就会实施降息。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s)的首席欧元区市场分析师Ken Wattret说:“我们认为央行最有可能在12月降息25个基点,然后再对包括2015年在内的通胀率给出最新的偏低预估。”

摩根大通(JP Morgan)亦调整了对欧洲央行利率的预期。该投行现在同样认为欧洲央行会在12月将关键再融资利率调降至0.25%的纪录新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