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QE3"瘦身"延期"辩证观"

美联储QE3"瘦身"延期"辩证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31日16:0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从得失分析上来看,美联储QE3"瘦身"计划延后,美国经济其实并非是受害者,而在短期零利率和长期利率被压低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也能减少国债的付息压力。在当前经济和金融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则应妥善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宣布,由于受财政政策拖累和实体经济复苏缓慢因素影响,暂时不削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但是对美联储的QE3"瘦身"计划延期需要全面、客观地分析,专家认为该计划延后将给美国带来多项益处,新兴市场国家则需未雨绸缪。

美联储的最新决定与市场的普遍预期相符,一方面美国近期的实体经济复苏并未出现大幅提振的表现,另一方面联邦政府本月的关门风波和中期内削减政府开支的财政政策给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压力,也给美联储缩减QE3规模带来逆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告诉新华社记者,美联储维持主要货币政策措施不变的决定在预料之中,这是因为决定美联储是否采取重大举动的基本要素都没有实质变化,美国失业率仍然在6.5%以上,个人消费通胀率在未来1年至2年内仍然控制在长期目标2%之上的0.5个百分点之内。

美联储的最新一次议息会议是在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结束关门风波两周之际召开的。17年来的首次政府停摆使得大量经济数据被迫延期发布,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预计政府停摆将拖累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约0.25个百分点。此外,结束政府停摆风波的方案仅是权宜之计,根据该项临时解决方案,联邦政府各部门仅获得预算运营到明年1月15日,并且仅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明年2月7日。

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充分发挥其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优势,利用全球巨大的金融动员力来加速本国经济复苏,从2008年11月宣布启动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联储已购入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美联储从去年12月开始执行"扩大版"的QE3,每月资产购买总额达到850亿美元。数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楼市复苏、助推股市上涨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也延缓了美国财政改革的迫切性并且扭曲了市场机制,这些负面效应在国内外引发很多批评。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份抛出了QE3"瘦身"计划的初步路线图,如果经济改善如预期,美联储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QE3规模,并于明年年中结束QE3。但是QE3"瘦身"计划遭遇坎坷。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选择在9月1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减QE3规模,但是9月中旬已经蔓延的两党预算斗争硝烟使得QE3"瘦身"计划被迫后延。

无独有偶,美联储12月17日至18日和明年1月28日至29日的两次议息会议将"尴尬"地卡在联邦政府未来数月的预算是否获批以及财政部需要进一步上调发行国债权限的时间夹缝之间。观察人士预测,伯南克明年1月底任期结束前似乎QE3"瘦身"计划难以真正启动。

由美国民主、共和两党29名议员组成的两党预算协商小组30日举行首次公开会议,当天两党议员"各说各话",双方对于本财年政府预算和税收的立场分歧仍然明显,民主党希望增税不减支、共和党希望减支不增税的基本立场分歧并未弥合,这为美国财政政策走向和QE3"瘦身"时间表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彭博新闻社近期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明年3月份美联储才会出现QE3"瘦身"的理想时间窗口。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选择的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参考指标也决定了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可能是慢步调。由于导致失业率下降的因素较多,个人消费通胀率上行通常又比资产价格通胀上行滞后,所以因失业率大幅下降和个人消费通胀率上行导致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速度可能会比市场预想得要慢。

专家还指出,从得失分析上来看,美联储QE3"瘦身"计划延后,美国经济其实并非是受害者,而在短期零利率和长期利率被压低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也能减少国债的付息压力。在当前经济和金融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则应妥善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孙涛表示,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但有利于推高资产价格和带来财富效应,而且可以通过做大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来降低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从这个意义上说,量化宽松政策将是美联储尽可能延长的政策,量化宽松退出延后还能帮助美国降低国债融资成本。当然,也可能增加如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丝特·乔治所说的金融失衡。一旦条件成熟(如通胀率骤升),美联储可能迅速提高利率,从而再次在资本流动、资产价格和汇率等方面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冲击。因此,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在量化宽松退出前的过渡期内加快关键改革,增强自身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