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拟出台金融机构流动性新规

美联储拟出台金融机构流动性新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5日18:1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一项针对大型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规定,要求它们掌握足够的优质流动性资产以提升短期内抗击风险的能力。这项规定用流动性覆盖率来衡量银行的流动性资产是否充足。

新华社记者樊宇 蒋旭峰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4日宣布了一项针对大型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规定,要求它们掌握足够的优质流动性资产以提升短期内抗击风险的能力。

这项规定首次为大型金融机构设定了最低流动性标准。规定要求,总资产超过2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在压力环境下保证足够的优质流动性资产维持运营30天;总资产在500亿美元以上、2500亿美元以下的金融机构在压力环境下保证足够优质流动性资产维持运营21天。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但拥有大量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如美国国际集团和保德信金融集团,将不受这项规定制约。

这项规定用流动性覆盖率来衡量银行的流动性资产是否充足。流动性覆盖率为金融机构拥有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和资金净流出量之比。监管机构将要求银行从特定的日期开始计算流动性覆盖率,其中资金净流出量取一段时间内的单日最高值。

这项措施旨在执行《巴塞尔协议III》中有关银行业流动性覆盖率的规定。按照这项规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必须达到100%,以确保在发生短期危机时银行有足够资金渡过难关。

流动性衡量的主要是银行资产变现的能力。据美联储官员介绍,本规定中对优质流动性资产的定义较巴塞尔协议更为严格,将不同的资产按照流动性高低分为三个级别,政府债券和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被视为最优质流动性资产,而投资级的公司债和房地美、房利美等机构发行的抵押支持债券处于第二等级,优质股票等处于第三等级,第二等级和第三等级流动性资产所占总体优质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40%。

这项规定自宣布之日起有90天的意见征集期,还需要得到货币监理局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批准。规定给予金融机构一段过渡期,要求金融机构在2015年1月1日前流动性覆盖率达到80%,在2017年1月1日流动性覆盖率完全达标,比巴塞尔协议的要求提早了两年。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表示,流动性不仅对银行的生存能力十分重要,也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平稳运行至关重要。

2008年金融危机暴露了金融机构流动性方面的脆弱性,金融机构流动性吃紧而导致整个金融系统信贷紧缩,政府不得不紧急向这些金融机构“输血”来缓解市场紧张。《巴塞尔协议III》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由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制定并同意实施的全球金融监管新标准,通过强化资本金标准,使银行有能力抵御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