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野村证券:澳大利亚央行正面临严峻政策两难

野村证券:澳大利亚央行正面临严峻政策两难

FX1682013年10月25日10:13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Charles St-Arnaud和Martin Whetton日前表示,澳洲联储(RBA)政策立场正陷入形势复杂的两难境地。

两位经济学家在研报中指出:

一方面,持续低于趋势水平的经济增速和不断攀升的失业率都在提示经济弱势,但另一方面,当地房价被买家抬高,这就使得澳洲联储多半会在近期维持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不过我们认为,经济总体形势更倾向于迫使澳洲联储降息,且可以想见到一些能促使这一预期兑现的局面。如果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假设,澳洲联储最终会选择降息。

1) 澳元/美元上涨并突破平价水准(除非澳元上涨是受商品价格上升以及经济增长预期好转所致)。

2) 澳洲银行业能够采取新的举措来控制房价上涨以及相关的信贷扩张——借鉴近期新西兰所采用的策略。

第二条假设将极大地缓解澳洲联储对于房产市场的忧虑,并使低利率引发房价锐幅上涨的风险下降。即便如此,结合澳洲联储对于政策效率的阐述,该行近期选择降息的可能性亦有限。

联储副主席:低利率已产生影响

澳洲联储(RBA)副主席洛威(Philip Lowe)周四(10月24日)发表讲话称,低利率环境已产生影响。澳元汇率走软提升商业信心,未来低利率将有助于提升非矿业板块。目前经济下滑可控,但经济需要进一步再平衡。

洛威表示,由于项目已经完成,未来矿业投资料持续下降,预计未来数年澳大利亚非矿业投资将以单位数的高增长率取得增长,澳大利亚需要非矿业投资的回暖来帮助经济恢复到趋势性增长。洛威指出,未来澳大利亚出口将强劲增长,大型项目将运行。此外,对于澳洲住宅建筑业的温和上升洛威表示欢迎。

会议纪要:对降息持开放态度

澳洲联储公布的10月1日会议记录显示,澳洲联储再度对进一步降息持开放态度,但暗示不会立即行动,因已有大量政策刺激举措就位。考虑到已经实施的政策刺激力度,维持隔夜拆款利率于目前的低水准,同时继续评估其效果,这是适当做法。

CPI数据进一步淡化降息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上升1.2%,高于预期的上升0.8%;年率上升2.2%,同样高于预期的上升1.8%。澳洲通胀数据高于预期,令市场对澳洲联储短期内降息的预期进一步淡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